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恒科技力推智慧水务创新——
“拼搏”很重要,“智搏”更重要
本报记者 周明阳

“企业转型升级不是简单的转行,而是要在原有产业定位基础上做出突破性转变。”智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贵生日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智恒科技得名于“智搏进取、持之以恒”的企业精神,旨在为社会提供水生态治理综合服务,为共建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作为我国最早从事管网漏耗监控及智能远程数据采集系统研发制造的企业之一,智恒科技于2003年7月份在福州成立。多年来,智恒科技始终以技术创新、经营管理创新为驱动,在注重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前提下追求经济效益提升与智慧水务创新。

李贵生告诉记者,自己与智慧水务的缘分始于一个“小插曲”。15年前,李贵生只身来到福州创业。一天,他正在家中洗漱,突然听到一阵敲门声,原来是自来水公司的抄表员要入户抄表。那一刻,爱琢磨的他意识到,商机来了。相比于入户抄表,户外抄表既可以提高业务人员工作效率,又不扰民,还能避免不少安全隐患。于是,他开始了研发工作,并顺利申请了“水表户外显示器”及“分体复核式新型传感器”发明专利。从此,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享受到户外抄表的便利。

李贵生认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拼搏精神依旧重要,但智慧引领更不可少。“时代的进步要求我们必须从‘制造’思维转变为‘智造’思维,从‘拼搏’升级为‘智搏’。”李贵生说。

注重“智搏”的智恒科技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最重要的路径。从最早的水表户外显示器,到如今拥有近百项国家知识产权、软件著作权及多项发明专利,智恒科技坚持质量发展与科研创新并重,并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人才创新等多方面作出成功探索。目前,智恒科技已成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智慧水务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指南》和《城镇供水信息系统工程技术标准》的主编单位,其产品正在为国内200多个城市、250多家水务企业以及超过200多万户家庭提供服务。

由于在智慧水务运营服务方面走在行业前列,智恒科技得到了国际市场的高度认可。2016年在新加坡,经过多轮角逐,智恒科技在全球80多家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竞标成功。李贵生表示,未来智恒科技将借“一带一路”建设东风,以新加坡为中心展开布局,尽快将产品推广到菲律宾、马来西亚等更多国家和地区。

2017年7月份,智恒科技园在福州高新区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作为公司倾力打造的“数字水生态园”,该园区要实现“三个一”,即“一张物联网、一朵云、一个平台”。在李贵生看来,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文明建设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智恒科技“数字水生态”战略将为城市机构、产业部门和居民大众等不同领域的用户提供各类专业性、综合性的科技支撑和智慧化应用服务。

“智恒科技园内部的每个单位、部门都是模拟用户,只有将自身置于用户的地位,以用户的视角思考问题,才能发现服务中存在的痛点,从而提供更贴近用户需求的服务。”智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文珍表示。

按照设想,智恒科技未来将以智慧水务综合运营管控经验为基础,向“水生态”系统大数据云化平台综合运营管控服务商发力,努力在“数字水生态”领域不断开发出满足市场需求的高新技术产品。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