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海关:
象牙走私“零容忍”
本报记者 顾 阳
广州海关关员在清点查获的象牙制品。
邵子成摄

1月16日,内地海关与香港海关联合行动,在香港九号国际码头对可疑货柜采取查缉行动,一举查获涉嫌夹藏走私象牙5箱36袋共重2070公斤,穿山甲鳞片171袋共重8268公斤。

此前,两名特大走私象牙案红通犯罪嫌疑人自尼日利亚被押解回国。据悉,以欧某强、谭某雄等为核心成员的走私团伙涉嫌走私象牙数吨,价值高达上亿元。

近年来,中国海关与马来西亚、越南、肯尼亚、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执法部门密切开展情报交换、案件协查、联合调查和境外追逃合作,先后破获多起跨境濒危物种走私大案。其中,与马来西亚海关联手查获大量穿山甲鳞片及数吨象牙,打掉多个跨境走私犯罪团伙;与尼日利亚、肯尼亚警方合作成功遣返多名潜逃境外的象牙走私犯罪嫌疑人。

“中国海关高度重视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多次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濒危走私犯罪,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海关总署缉私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至2018年,全国海关缉私部门共查获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犯罪案件340起,其中象牙走私犯罪案件81起,查扣象牙及其制品1470.1公斤。

在促进国际合作的同时,中国海关还加大了对走私象牙及其制品的打击力度。去年以来,全国海关先后开展了打击象牙、犀角、石首鱼等濒危物种走私专项行动,两次发起打击濒危物种走私百日专项行动。

针对近期象牙走私和违规携带象牙制品案件有所抬头,海关总署缉私局综合处、国际执法合作处处长张晓辉表示,中国海关将持续加大与境外执法部门的合作力度,加强境内外情报收集与研判,积极发起并参与国际联合行动,着力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合力斩断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走私链条。

据介绍,从2018年起,我国已经全面禁止商业性象牙销售和加工。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规定,除合法持有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机构的准许进出口证明书外,任何贸易方式或携带、邮寄象牙等濒危物种进出境的行为均为非法,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海关提醒,我国禁止一切进出口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行为。对于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