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港澳台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商回台不切实际
孙昌岳

在近日举办的2019大陆台商春节联谊会上,蔡英文抛出返台投资利好,呼吁台商将生产基地迁回台湾,将“台商制造”变为“台湾制造”。不过,对于这一喊话,台商反应冷淡。

自去年以来,民进党当局频频喊话台商加大在台湾投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台湾经济形势非常严峻。据台湾有关部门预计,2018年台湾GDP增速2.66%,低于上年的2.83%,仍未能摆脱低水平经济增长格局。为应对不利的经济形势,民进党当局制定了一揽子刺激经济的政策措施,其中就包括今年1月份开始实施的“欢迎台商回台投资行动方案”,希望以此扩大民间投资,为台湾经济注入新活力。

虽然这些举措短期看有利于吸引台资回流,但从长期来看,把生产基地搬回台湾并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首先,台湾投资环境有待改善,民进党两岸政策不稳定使企业缺乏信心。台湾的经济措施大多是短期行为,但企业投资是要看长远效益的。如此,企业投资的信心就会产生动摇。台湾经济发展减速从表面看是投资意愿不足,深层原因在于两岸关系制约其全球化运作。两岸关系搞不好,会使大陆资金在台湾落地有限,其结果是陆资连接的产业链、商业人脉关系无法在台湾落地,导致外资对台湾不感兴趣。在这种情况下,就业机会减少,工资增长乏力,岛内消费不振,造成经济连年下滑。据统计,台湾2019年全年经济增长率预估将下降至2.34%。

第二,大陆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目前,大陆惠台政策逐步推进,便利台商经营。目前,以“同等待遇”为特征的“31条惠台措施”对台企的助力效应已初步显现。数据显示,在“31条措施”惠台政策激励下,台商对大陆月平均投资额提升至此前的3倍多。一批技术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的台资新项目正在开工建设,很多大陆台资企业纷纷增资扩产。根据商务部统计,2018年前8个月,大陆共批准台资投资项目3265个,同比增长了29.6%。预计今年会有更多措施,尤其是新兴产业发展机遇更好。

总之,台湾欲“拼经济”,必先改善两岸关系。民进党当局应积极回应台商呼吁,维系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两岸关系,而不是限制台商发展,试图切断两岸经济方面的交流与联系。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