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2019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视频传递大幸福
本报记者 杜秀萍

新春佳节,是团圆、收获与展望的时刻。如何鲜活生动地展现群众的幸福时光?这次新春走基层,记者通过融合文字、照片、视频、音乐等多媒体元素的微视频,串联起一个个温暖故事、一张张动人表情,对基层故事尝试进行了创新性表达。

“我觉得世界上最美的地方,就是我的故乡。”1月30日,记者在北京南站采访到89岁的曹揆美奶奶,她正候车回老家——上海青浦区练塘镇。提起家乡,她饱含深情,还唱起自创歌曲《我的故乡》,开心得像个孩子似的手舞足蹈:“回家过年喽,过一个新年!”记者拍摄记录了这一温暖感人的画面。视频剪辑发布后,拨动数十万网友的心弦,他们纷纷点赞留言,“对家乡的满满深情”“感动哭了”“祝老奶奶健康平安”。

春运承载着中国人厚重的思乡情怀,反映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活力。记者和同事们在车站拍摄了数十个家庭的喜悦表情,并将一声声“回家过年”串联成集,制作了微视频《回家过年》,以微视角展现了春运所蕴含的家国情、中国梦。

盘点收获,列出计划,春节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报纸“新春走基层·说说我的幸福感”一栏,报道了脱贫一线干部、困难群众、快递小哥等人的美好生活与新年愿望。记者将相关视频、图片素材串联制作成微视频《听,幸福的声音!》,其中辽宁抚顺东华园社区陈玉芳一家来北京看升国旗的愿望,与四川凉山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女儿《国旗国旗真美丽》的歌声,形成了跨越时空的呼应和交融,生动展现了充盈基层群众心中的满满幸福感和获得感。

对于记者来说,新春走基层的全媒体实践是宝贵的历练机会。通过创新运用短视频等新媒体传播形式,不仅让基层新故事、新变化呈现得更加生动,记者自身的全媒体素质也得到了提高。新的一年,记者将继续紧跟时代步伐,努力奔跑,勇敢追梦!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