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2019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春走基层常走常新
本报记者 代 玲

驻藏8年,今年的新春走基层感触最深。在传播格局发生巨大变化的今天,传统纸媒记者面临着新的任务和要求。在新春走基层的报道中我们要不断守正创新,不仅要挖掘欢度新春的故事,更要有用户意识,做到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宣传工作就要在哪里。这就要求新春走基层的报道不仅要有设计,更要有深入基层、深度挖掘、深度思考与深入写作的能力,是对记者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大检验。

2月3日是藏历新年的古突之夜,是万家团圆除旧迎新的日子。为了做好古突之夜藏族群众欢度节日、祈盼新年的报道,我提前联系采访点并与采访对象进行沟通。如今,西藏正大步迈进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路上,需要发掘西藏普通民众中脱贫致富的典型,通过榜样的力量给仍在脱贫道路上的群众打气、鼓劲。

采访对象确定后,2月1日上午10点,我驱车80公里来到曲水县三有村踩点,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如吉的帮助下与普琼一家进行了深入沟通,详细了解他家的脱贫故事,为进一步完善报道策划和直播做准备。

2月3日下午3点我再次来到三有村,与驻村工作队成员进行了交流,从不同角度了解三有村。我还早早来到普琼家对节日仪式进行了了解,并实时在经济日报的直播平台上发送最新动态,为报社新媒体供稿。直到晚上9点半才完成工作,在三有村漫天烟花照耀下,一个人驱车80公里踏上雪域高原的夜路回家。

回到家后已经接近深夜11点,我继续将未整理完的照片、直播素材上传,与后方对接后续工作。感谢采访、编辑各环节每一位同事的帮助与支持,才使得稿件质量上得到提升,呈现上也更加丰富。一篇稿件从采访到刊出集聚了经济日报人的辛勤付出。

新春走基层是一条常走常新的路,也是一条锤炼、提升自己的路。在这条路上,我感受到伟大祖国的蓬勃动力、年轻活力,感受到中央治藏方略在雪域高原变为真抓实干的生动实践,感受到雪域儿女在祖国大家庭里感恩幸福生活、追逐幸福生活的坚定步伐。这是一条走了很多遍却百走不厌的路,我愿意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