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扩大有效供给 培育国内市场
我国将着力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

核心提示

近年来,我国社会领域公共服务投入不断加大,但与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相比仍显不足,托幼、就医等方面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与群众期待还有不小差距。

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也有利于开发潜在的巨大国内市场。

本报北京2月19日讯 记者顾阳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8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旨在补齐社会领域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增强非基本公共服务弱项,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

按照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方案明确了27项具体行动任务,内容涵盖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增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等,在强调社会政策兜底保障、发展并保障民生的同时,着力扩大公共服务市场有效供给,积极培育发展国内市场。

方案明确,到2020年,公共服务供给结构更加合理,社会力量参与更加积极,实施保障机制更加完善,服务质量与水平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对保障民生、促进就业、扩大消费的作用不断增强,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全覆盖、质量全达标、标准全落实、保障应担尽担,实现非基本公共服务付费可享有、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安全有监管。其中,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将达到10.8年,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3岁,养老床位中护理型床位比例不低于30%,旅游对国民经济总综合贡献度达12%。

到2022年,公共服务供给更加充足、资源布局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日趋完备、人才队伍发展壮大、服务质量明显提高,覆盖全民、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政府保障基本、社会积极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格局不断完善,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方案鼓励地方政府依法合规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综合利用债券、保险等方式,为社会领域公共服务项目融资提供支持。同时,积极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合理安排经费并及时下达资金,确保中央财政性资金优先支持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补短板项目建设。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