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期间,全国平均打车成功率仅为60%——
打车难卷土重来 多地松绑网约车
本报记者 陈 静

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平均打车成功率仅为60%,抽取31个省会和直辖市的出行数据显示,超过半数城市在2019年打车成功率有所下降

除了点对点的网约车和出租车服务之外,“打车难”还来自于夜间普通公共交通服务尚不充分,无法适应消费者需求

寒冷天气、雨雪交织、节日期间……诸多因素让广大北京市民在春节过后再次体会了一把“打车难”。

“叫车确实变难了!”在北京国贸中心上班的金明亮告诉本报记者,他平时上下班全靠网约车,“我们正月初十上班,之后没有一天叫车是顺当的,我大约每天晚上11点下班,用滴滴快车,经常显示我前面有100多人在排队,滴滴快车最高能加价20元,哪怕加到上限依然没有车。”

叫不到网约车,黑车“死灰复燃”。职员陈俊表示,上周末他和朋友在三里屯聚餐,“晚上12点左右离开,街上只有不打表的出租车,从三里屯到青年路,打车最多40元,出租车张口就要100元,还不接受还价。”

来自滴滴的数据同样佐证了“打车难”。滴滴方面表示,在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平均打车成功率仅为60%,抽取31个省会和直辖市的出行数据显示,超过半数城市在2019年打车成功率有所下降。

如何破解“打车难”?专家认为,首先要看打车为什么难。网约车供给变少是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市场研究机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表示,随着各地网约车政策落地和执行越来越严格,滴滴也在向规格更严苛的出租车、专车方向发展,对司机的管控更严格。这让不少司机退出网约车行业。滴滴快车司机刘亮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北京网约车要求车辆必须有网约车运输证,但办了这个证,车辆8年就强制报废,每年的保险还要1万多元,感觉太不划算了”。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发布的网约车市场调查显示,截至2018年7月份,全国合规网约车数量是17万,占网约车总量的0.54%;合规司机数量是34万,占司机总量的1.1%。不过,各地也在尝试为网约车“松绑”。

此外,出租车行业缺乏弹性价格机制,在安徽芜湖,去年6月份就对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作了修订,大幅度降低了网约车准入标准,车辆标准高于巡游出租车标准即可申请。今年春节后,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向150余辆网约车发放春运应急通行证,准许它们帮助疏散滞留乘客。

另一方面,更有弹性的价格机制和网约车产品也被视为缓解“潮汐效应”打车难的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亮表示,网约车的重要创新之一就在于根据供需关系动态调控价格。比如,滴滴的春节服务费和平时早晚高峰的调价机制,就要激励司机多出车。但是,出租车作为公共交通服务的一部分,却无法使用这样弹性的价格机制。首汽约车CEO魏东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网约车的刺激下,传统出租车也许会迎来市场化运营和灵活定价模式。他还认为,“顺风车本身也是‘潮汐效应’的补充,可在相对时间和区域内解决供给不平衡,在充分解决安全隐患后,顺风车产品应该有重生的机会”。

在广大用户看来,除了点对点的网约车和出租车服务之外,“打车难”还来自于夜间普通公共交通服务尚不充分,无法适应消费者需求。“我在纽约读书的时候,就经常坐通宵运行的地铁,特别方便,后来出差去伦敦,也发现它有多条地铁线在周五周六两天通宵运营。在东京,如果遇上节日或者黄金周,地铁也是通宵运行的。但是,北京夜晚只有为数不多的几路公共汽车,如果有更加方便的普通公共交通,也就给大家提供了更多选择。”金明亮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