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阿尔山:
建设安居乐业美丽家园
本报记者 陈 力

整个春节长假,于久江都在忙碌。“大量游客来阿尔山赏雪,就顾着赶马车拉客人穿越林海雪原了。”作为白狼林业局的林业工人,于久江早就停止伐木,如今开办起了“林家乐”。更让他高兴的是,他与众多内蒙古阿尔山棚户区居民一起,告别了“板夹泥”的棚户区,住进了崭新的楼房。

阿尔山不是“山”,这个蒙语词汇意为“圣洁的温泉”。这里有广袤的森林、辽阔的草原,春天繁花如海,夏天浓荫蔽日。然而,随着林区经济转型和全面禁伐,国有老林区积存下来大面积林业棚户区,房屋质量差、安全隐患大。

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来到地处边陲的兴安盟阿尔山市。总书记十分关注当地林区改革发展和棚户区改造,并叮嘱当地干部要加快棚户区改造,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自此,阿尔山市把棚户区改造作为一号民生工程全力推进,编制了房屋征收、补偿、监督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全市抽调700余名干部与包片居民代表组成25个党支部,深入居民家中逐步化解征收难题。5年来,全市完成房屋征收1.02万户、65万平方米,彻底解决了遗留的棚户区问题。与此同时,完善了道路、管网等相关基础设施,城区亮化率、自来水普及率、垃圾处理率分别达到97%、98%和99%,并新建了4处居民广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平方米。随着城市功能和人居环境显著提升,阿尔山市荣获“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安居更要乐业。横跨在大兴安岭西南麓的阿尔山,过去只能砍木头卖木头,产业结构单一。为此,阿尔山市委、市政府不断厚植旅游优势,让伐木人成为护林人,让禁伐后的山林成为“可共享的美丽”。通过“旅游+”战略,全面开展经济转型。把“安居”和“乐业”两道难题一起解决,阿尔山迅速谱写了生产、生态和生活更加和谐的新篇章。

早在于久江还在伐木的年代,张天明就组建了阿尔山天池旅行社。20年前,为保护好石塘林这个世界级的火山博物馆,他提出了离地式生态建筑理念。没有损坏一块草皮,没有搬动一块石头,全木质的离地式建筑凌空而起。6年前,张天明又打破常规,在华北地区开发健康阿尔山号专列。如今,该专列已成为阿尔山的旅游品牌,几年来,带动游客在阿尔山地区消费3亿多元。“更重要的是,旅行社升级为昊达旅游公司后,带动的农牧民就业越来越多。”张天明介绍,公司目前已经把阿尔山60多户农牧民和林业工人纳入旗下。

“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近年来,阿尔山市先后荣获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等荣誉。目前,阿尔山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400户通过旅游业实现了增收,占总数的68%。让冷资源热起来、火起来,形成冬夏两旺、冷热相映的旅游发展新态势,阿尔山去年共接待游客4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3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