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江岸区引导产业、资金、人才、技术向园区集聚
让青年想创业敢创业能创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明桥 柳 洁 通讯员 祝丽芳
江岸区探索“楼宇+双创”新模式,充分发挥楼宇经济资源集约、创新集成、服务集中的优势,实现“引来一个,发展一批,带动一片”。 刘 培摄 (中经视觉)
江岸区银江孵化器引入的高科技项目在黄浦创立方产业园路演。
刘 培摄 (中经视觉)

湖北武汉江岸区聚焦丰富“双创”要素、打造优越“双创”生态,将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作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引导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资金、人才、技术向“双创”园区集聚,创新企业活力迸发,创业青年筑梦前行

15年前,湖北武汉江岸北部的一个城中村——岱家山村,遍布着农田和菜地。15年间,16万平方米的创业园区诞生,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等名字逐渐叫响。

继岱家山科技创业城后,黄浦创立方产业园、汉口文创谷、大智无界文化创意产业园……“双创”园区在江岸区遍地开花。2017年,该区成为湖北省唯一获国务院批复的城区型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江岸区委书记王炜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近年来,江岸区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引导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资金、人才、技术向园区集聚,“双创”园区转型升级,创新企业活力迸发,创业青年筑梦前行,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特色小镇孵化忙

“去年产值超过2500万元,比前年整整翻一番。”1月30日,在江岸区岱家山科技创业城内,武汉奥森迪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尹钢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进驻岱家山科技创业城以来,奥森迪科公司先后入孵大学生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办公室从100平方米增加到1000平方米。不久前,奥森迪科公司成功实现新三板挂牌。

在岱家山科技创业城,不少企业和奥森迪科公司一样,经过不同阶段的孵化培育,在这里茁壮成长。

为鼓励企业创新,江岸区大力实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推进“专利、商标双扫零工程”和“发明专利倍增计划”。2017年,全国首家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在岱家山科技创业城揭牌。

在江岸区政府的指导下,岱家山科技创业城成立知识产权服务部、设立知识产权服务专员……一项项创新举措让入驻企业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拔节生长”。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岱家山科技创业城已成长为拥有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留学生创业园、巾帼创业中心等全链条企业孵化服务的“双创”园区。截止到2018年底,该园区已入驻企业200余家,涌现出国家备案高新技术企业12家,15家成长为武汉市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成为湖北省知识产权示范建设企业。

示范基地活力显

江岸区是武汉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中心,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居全市前列。江岸区区长张忠军说,创新创业是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质催化剂。江岸区就是要聚焦丰富“双创”要素、打造优越“双创”生态,将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作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全面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

江岸区专门成立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编制完成《江岸区建设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工作方案》,用“看得见的手”推动双创示范基地建设。

同时,江岸区构建由区科技成果转化局、区新民营经济促进局、区楼宇经济服务局、区招才局、区招商局、区招商服务中心、区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共同构成的“五局两中心”联动服务体系,在优质项目引进、高端人才招引、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上统筹调度、精准施策。

黄浦创立方产业园的前身是石桥工业园,以纺织服装加工为主,产业单一落后。2016年,武汉创立方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对石桥工业园升级改造,打造国家级生态文化科技创新示范园区。

如今,黄浦创立方产业园已引入平安好医大数据影像中心、湖北高投大健康孵化器、创立方智空间等100多家优质企业,覆盖医疗健康、智慧城市、设计文创、互联网电商、股权投资基金5类产业运营项目。

同时,江岸区依托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建设“汉口文创谷”,打造全市首个发展文化和科技融合的“创谷”;武汉金凰智汇信息技术产业园则聚焦了物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三大产业。

截至目前,江岸区双创空间面积累计达50万平方米,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4家,在孵企业千余家;聚集高新技术企业154家,区域性金融机构98家。

多个载体产业兴

作为武汉市的中心城区,江岸区“寸土寸金”,不可能按照开发区的模式,以连片开发的方式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江岸区结合辖区资源禀赋,探索嵌入式扩展双创载体,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1861年汉口开埠后,黎黄陂路周边曾聚集了12国领事馆、近30家外资金融机构和100多家洋行。江岸区在开展历史文化风貌街区保护和建设过程中,实施腾退置换,如今这里变身汉口历史风貌街区,引来数十家“双创”企业聚集。

“老房子、老里弄、老厂房,对年轻人有很大吸引力,能激发他们的创意。”一家在“汉口文创谷”落地的三维动漫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

除了老房子,社区也成为“双创”资源的富矿。百步亭社区打造爱社区众创空间,平台面向社区数十万居民群众,开展社区服务、电子商务、养老健康等领域的创新创业,目前有50个在孵项目,半数来自社区居民。社区插上了“双创”翅膀,使得产业发展与居住环境相得益彰。

“双创”也为江岸区楼宇经济拓展了新路径。中信泰富大厦建设海外高端人才创新生态服务社区,筹集170个海归及高端人才免费创业工位,提供创新空间和全套服务。打造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5号车间”则利用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独栋大楼,打造木工、版画、编织、陶艺等主题的创客空间。

江岸区正聚力打造“5333”双创生态,进一步探索“老房子+双创”“村集体+双创”“社区+双创”“院校+双创”“企业+双创”5种双创模式,搭建公共技术平台、双创促进服务平台、政策集中发布平台3类服务平台,提供政府引导基金、财政补贴、融资担保3种财政支持,培育引进一批“前沿型”双创主体、扶持壮大一批“支柱型”双创主体、转型升级一批“传统型”双创主体3类双创主体。

打造“1+5+N”双创发展格局,围绕建设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1个目标,重点建设汉口文创谷、岱家山科技创业城、百步亭·爱社区众创空间、工科院孵化器、武汉金凰智汇信息技术产业园5个双创集聚示范区,实施N个“创业里”和“创新楼”工程,实现“引来一个,发展一批,带动一片”,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双创”大格局。

如今,在江岸区“双创”园区,新能源、无人机、无人船、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崛起。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