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根小秸秆“链”起一个大产业
本报记者 彭 江

吉林省柳河县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县,每年秸秆待处理量很大,要实现天朗气清的美好环境,秸秆综合利用是必由之路。

“随着分散式秸秆造粒站建设项目今年开始运营,柳河县的秸秆可以得到全消纳和零排放。”北京三聚环保生物质项目负责人、吉林益丰宝生物质新材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杨东梅介绍,柳河县工业集中区的吉林益丰宝万吨级秸秆生物质循环利用项目主要建设无氧低温生物质秸秆炭化装置4组、炭基缓释复合肥生产线2条,利用秸秆年可生产炭基复合肥10万吨,从而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禁烧难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形成以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为核心,集收储运、复合肥土壤改良、农作物回收应用、玉米蛋白研发生产和米业品牌销售等清洁能源普惠的闭合式产业链条。

秸秆生物质循环利用项目的核心技术是“农作物秸秆炭化还田—土壤改良”。该技术在中温慢速热解炭化工艺、万吨级中温慢速热解炭化设备和炭化产物分离成套设备等方面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被业界誉为“打造生态农业、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实现土壤改良、化解秸秆利用难题的重要抓手”。今年1月份,吉林等8省份开展“农作物秸秆炭化还田改土培肥”绿色农业生产试验示范工作。

实践证明,“秸秆炭化还田—土壤改良技术”一举多得。从石化行业看,以低成本秸秆原料生产炭基复合肥等高值环保产品,增效创收;从农业角度看,秸秆生物质高值化利用,变废为宝,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也减少农民的支出;从环境角度看,固碳减排;从粮食安全看,改良土壤、增产增收。

“目前东北地区土壤有机质退化、秸秆焚烧严重。益丰宝公司在各乡镇建立了秸秆收储点、秸秆成型造粒厂、热解生物炭生产厂等,效果非常好,不仅能够解决秸秆焚烧问题,也能解决土壤有机质提升问题。”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副所长姚宗路说。 

“我们尽全力延伸一根秸秆的产业链、价值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杨东梅介绍,在秸秆生物质循环利用的全流程都有对应的产业布局,比如,秸秆收集环节,将收集的全县95万吨秸秆生物质与绿色生物质天然气和100万平方米美植砖挂钩;在产出环节,年产三聚炭肥大约10万吨;在还田环节,布局有机玉米、有机大米、玉米蛋白、人参营养液等相关产品。

“要从技术、政策、项目三个方面对企业后续发展进行细致的把脉问诊。”姚宗路说,首先,在秸秆收储尤其是秸秆打捆上,要考虑打捆时的地面表层土的问题,尤其是在东北地区,有时候下雨下雪等,地面潮湿,打捆时容易将地表土带走。其次,在生物炭生产过程中,要注意二次污染,建议将热解油清洁回燃利用,这样不但解决热解油易污染的问题,而且剩余的燃气能够为周边提供炊事、采暖用能。“在此过程中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如何将热解油燃烧,二是燃烧后要达标排放。”再次,炭基肥要考虑到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尤其是与柳河的葡萄产业结合起来,提高产品品质,提高葡萄的附加值。

相关专家认为,企业还可以在其他社会效益上做出更好示范,比如北方清洁供暖,建议热解炭气联产的热解气为周边农户供暖,或者采用打捆燃料,建立生物质锅炉;再如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可对农村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厕所等进行综合治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