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
绿色信贷撬动绿色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上图 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支持的风电项目。
(资料图片)
左图 邮储银行漳州分行污水处理项目——金峰污水处理公司全景。
本报记者 薛志伟摄

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基于10年的普惠金融优势,找准绿色金融切入点,提升战略高度,产品服务全面绿色化,形成了特色化、差异化绿色金融体系

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福建,山高坡陡和依海而兴的自然条件,决定了其必须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生态、经济高质量和谐共进,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最佳闭环。”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路文斌对绿色金融有着清晰的认识。

擦亮“绿色银行”名片

截至2018年9月末,小水电贷款余额5.3亿元,核能发电贷款余额17亿元,地铁贷款余额8.4亿元,抽水蓄能贷款余额1亿元,绿色金融项目贷款余额34.11亿元……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授信管理部副总经理林红如数家珍,向记者介绍该行绿色金融的成绩单,一组组数字不仅刷新着该行的绿色金融业绩,也勾画出一家“绿色银行”的成长之路。

从2017年9月份印发《中国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2017年绿色金融服务工作方案》,到调整产品要素开发出小水电贷、风能贷、排污贷等多种绿色信贷产品,该行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就完成了快于同业的“绿色银行”发展之路。

“做好绿色金融,是一个新的时代命题,也是福建省分行必须做好的答卷,要考出高分,需要建好制度,更要学好、执行好制度。”林红说。

她介绍,福建省分行主要通过健全管理机制、完善考核评价、丰富产品体系和加强风险防控等措施,整体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包括建立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标准的绿色信贷管理机制;构建适合绿色项目授信特点的高效审批机制;健全收益有效覆盖成本和风险的利率定价机制;优化动态监测和风险评估的风险防控机制;从内部考核评价、信贷规模、财务费用、授权等方面推动绿色信贷持续有效发展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持续提升从业人员绿色理念和专业水平的培训机制;提升开展信贷文化建设和信贷理念,推动信贷投放本源机制7个维度的体系机制。

在“水电”上促发展

“河墩电厂已经运行了50年,多亏邮储银行的贷款,帮助我们电厂完成技术改造,改造后我们的发电量增加了,而且外输给收购商的电价也由原来的0.26元/千瓦时上升到现在的0.35元/千瓦时……”福建顺昌县河墩电厂承包人杨志态讲述着电厂技改后给自己带来的实惠。

“福建山多,地势落差大,独特的地理地貌特征,使小水电能够在福建铺开,小水电每年为福建输送的电量占全省的63%,为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小水电由于零污染、零排放,是我们政府部门大力扶持的项目,感谢邮储银行的积极参与,让我们县的小水电厂再次焕发了生机。”福建省顺昌县水利局卢裳昆说。

邮储银行顺昌县支行副行长孙娟告诉记者,自开展绿色信贷以来,该行已为8家小水电企业发放了600余万元贷款。该支行每年有25%的信贷资金用于绿色信贷,政府支持、百姓欢迎、银行受益,走出了一条发展绿色信贷的双赢之路。

福建是水电大省,水能资源丰富,被誉为“全国小水电摇篮”。目前全省装机5万千瓦及以下的小水电站共计6000多座。截至2018年10月末,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共发放水利发电贷款8.44亿元,未发生一笔逾期及不良,产品贷款余额位居全国第一,为持续推动福建省小水电产业的发展、守护绿水青山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治污”上强担当

“遍布沙滩的垃圾,黑臭的沙子,地下水已达不到饮用标准,经过几十年的粗放式发展,虽然乡亲们的腰包鼓了,但幸福感却下降了,青山绿水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这是福建大成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述华对环保的认识与理解。

陈述华2005年下海经商,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陈述华很快在工程建设领域赚到了下海后的第一桶金,听说家乡平潭要建设污水处理厂,他义无反顾地加入到这一建设中。

谈起与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的合作,陈述华告诉记者,2018年他采购了一批新型设备,急需一笔资金,在交付设备的前两天,多亏了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4500万元的贷款及时到账,才帮他解了燃眉之急。

“平潭正在积极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际旅游岛,邮储银行平潭支行要积极服务好地方经济建设,更要支持好环保企业的发展。为了服务好当地污水处理项目,我们需要在参与污水厂项目调研的基础上研究绿色信贷支持方案。”邮储银行平潭支行支行长郑宏向记者介绍该行积极参与地方绿色发展的做法。

从污水到国家一级A类水再到排往湿地后经自然过滤生成可以饮用的地下水,一个完整的绿色净水系统呈现在记者面前。“现在平潭的入海口很多鱼儿开始回流,沙滩也变得干净了,更可喜的是,很多地方的地下水已达到饮用标准。做污水处理项目利润不高,但却是我经商以来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陈述华讲述着自己的治水成果和感受。

绿色环保事业需要政府的推动,企业的参与,更需要金融支持。2017年邮储银行泉州丰泽、三明永安绿色金融示范行挂牌成立,帮助数百座小水电完成技改扩容;从武夷山区到霞浦滩涂,将风能发电变为现实推动福建绿色前行的脚步。“下一步,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将进一步加大绿色信贷支持力度,为建设清新福建作出更大的贡献。”林红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