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解决工程建设领域的难点、痛点、堵点
“代建制”为政府项目提速提效
本报记者 杨阳腾

深圳市福田区日前举行政府代建制项目成果行活动,对外展现了代建制改革“成绩单”。数据显示,2017年9月28日,福田区集中启动了第一批19个代建项目,截至目前,全区代建项目已增加到86个,总投资额超过210亿元,占全区年度总投资三分之一。

据悉,2017年以来,福田区委、区政府紧盯工程建设领域的难点、痛点、堵点,率先打造了全国首个全过程全链条、深度市场化专业化代建制新模式,探索出一条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松绑提速提效的新路。目前,深圳市10个区中已有7个区实施或正在启动代建制,福田代建制已经在深圳全市范围复制推广,示范效应逐步显现。

“福田代建制坚持市场的事交给市场,专业的事交给专业机构。”福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曾坚朋表示,由代建企业承接政府赋予的全过程代建职能,此举发挥了市场机构的专业力量和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加速推进项目。

借力代建制的增速效果,福田区已有33个学校建设项目采用代建制,总投资超过80亿元,经过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已经有1所学校完工,7所学校开工动土,计划在2019年再有18所学校可开工动土。2018年福田区义务教育学位新增4200个,比2017年增加55%,预计2019年可再新增学位4170个。

为了提升专业水准,福田代建制面向全国招标,高规格建立代建企业预选库。以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改建工程为例,该项目建安工程每立方米造价为3167元,从前期阶段的限额设计到严格按图施工,环环把控成本。

“城中村”改造涉及面广、施工难度大,一直都是“施工硬骨头”。福田区在“城中村”改造中引入代建制,代建企业组织人员技术力量建立项目指挥团队,同步协调交警、交通、供电、绿化、街道办等数十个部门,平均每天沟通数十家楼宇业主和物业单位,基本实现“零事故、零纠纷”。据悉,福田区“城中村”安全隐患综合整治总投资近20亿元,工程覆盖辖区14个城中村、居住人口超90万人、建筑物超7700栋。采用代建制后,工期较预期缩短20%。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部完成,二期工程将于2019年全部完工,工程进度在深圳市排第一。

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福田区政府已委托10个代建项目,总投资超过80亿元,截至2018年底完成超过900个小区的排水管网正本清源工程,完成超过100个小区的饮用水入户工程,按时完成深圳市委、市政府督办任务,正本清源完成率104%,进度排全市第一。

曾坚朋表示,未来还将进一步丰富代建制的实践探索,及时协调解决代建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工程范例。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