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连续10年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330万农户圆了“安居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岁末年初,黔中大地的农村充满了乔迁新居的欢乐。走进贵州省锦屏县启蒙镇流洞村村民林安朝的新房,家具摆放整齐,煤炉中炉火正旺,暖意融融。看着崭新的房子,林安朝心里乐开了花,“新房里啥都有,不漏风不漏雨,住得很舒坦”。

“此前全家住在老旧木屋,每逢刮风下雨,睡觉都提心吊胆。”林安朝告诉记者,去年,政府部门补助了3.5万元建房款,加上多年打工攒下的积蓄,拆危房、盖新房,全家人忙活了好一阵。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群众稳定脱贫中的重要一环。为改善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贵州自2008年启动农村危房改造试点以来,10年来全省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约330万户,中央、省级财政共投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68.2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近千亿元,帮助330万户农村居民改善了居住条件,任务量约占全国的12%。

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改善农民居住条件、提升村容村貌的契机,是贵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一大特点。

在编制改造规划时,贵州相关部门“跳出危改抓危改”,充分发掘各地的住宅文化、民俗文化,与特色村庄建设统筹谋划,极大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比如,贵阳市花溪区充分发掘少数民族文化,注意保护旧有建筑风格,选用当地材料、工艺,突出地方和民族特色,提炼形成了“坡屋面、石墙裙、杆栏式构架”的建筑风格,农村住房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保障改造质量,贵州一方面把好技术关,制定出台相关技术标准,同时先后组织培训了1万名农村建筑工匠带头人,建立了以建筑工程专业高级工程师为主的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专家库,每个县都有1名专家担任技术指导。

此外,贵州还制定了严格的验收程序,确保工程质量过关。据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庄处负责人鲁长亮介绍,该省在农村危房改造验收上全面实行了“五主体、四到场”制度,即乡镇规划建设机构、国土资源机构、村委会、承建人、建房人5方主体参加,建筑放样到场、基槽验收到场、主体封顶到场、竣工验收到场,确保农房工程质量。

2008年至2016年间,贵州省先后进行两轮危房改造,以拆除重建、加固维修等方式,基本解决了农村困难群众居住安全问题,为群众脱贫致富开辟了新路径,取得了“建设一线、推动一片、带动一方”的效果。

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龙井村以往基础设施较差,晴天一身土,下雨一身泥。2009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来,当地筹集资金改造村居环境,一方面发挥布依民俗特色,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另一方面发展反季节性蔬菜种植,使三分之二的土地实现收入成倍增长。如今,龙井村村庄美、人气旺,老百姓住上了楼房,开上了小汽车,日子过得很安逸。

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宋晓路说,2017年,贵州抓住中央政策红利,在全面消除就地脱贫群众住房安全隐患,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脱贫底线目标的基础上,对住房基本使用功能不全、卫生健康条件不好的农村危房同步实施改厨、改厕、改圈。到2018年底,贵州全部完成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危改”“三改”,实现了厨卧分离、厕圈分离、人畜分离,有力提升了农房居住功能和卫生健康条件,进一步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2018年,贵州省又以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为主体,配套开展老旧住房透风漏雨专项整治,力争到2020年底前全面消除农村住房透风漏雨现象,确保其“顶不漏雨、壁不透风、门窗完好”。

宋晓路说:“危房改造和老旧住房整治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下一步,我们将做好危房动态管理,发现一户、治理一户,确保农村住房安全的长久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