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19年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
倾力农村文化建设
本报记者 拓兆兵

2月11日,记者见到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文化站站长马慧娟时,她正在玉池村“泥土书香”读书社整理图书。

马慧娟是位农民作家,从2010年开始,在劳作之余,她用手机创作了近百万字的文学作品,发表在《黄河文学》等刊物和网络上,为此被誉为“拇指作家”。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近一年来马慧娟围绕农村文化建设做了不少调研工作。

“去年4月份,由我牵头创办的红寺堡区首家农民读书社——‘泥土书香’在玉池村挂牌成立,目的是引导大家学习文化知识,寻求脱贫致富方法。”马慧娟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红寺堡区是宁夏最大的生态移民区,移民绝大多数来自宁夏南部山区。许多农民文化程度低,摆脱贫困后都有读书识字的愿望。

在读书社吸纳的首批22名社员中,有20名是女性,其中有一半是文盲。“读书社里成立了互助学习小组,由识字的社员教不识字的社员,如今大家都能识字看书了。下一步,我计划在红寺堡区每个村子都成立读书社,同时在读书社里引进技能培训。”马慧娟说。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马慧娟就一直为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忙碌着。“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感觉身上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责任。我身在基层,更要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马慧娟告诉记者,2018年她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保障群众基本文化需求,支持宁夏县级‘两馆’达标建设”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回应。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