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瑞签署双边协定 保障未来正常贸易
英国逐个翻新贸易协定困难不少
本报驻伦敦记者 马翩宇

英国政府近日与瑞士政府签署了贸易协定,旨在保证脱欧后英瑞双边贸易正常运转。但除此之外,英国与主要贸易对象国的贸易协定谈判进展仍然缓慢,基本不可能在3月底脱欧截止日期到来之前完成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谈判

近日,英国政府与瑞士政府签署了贸易协定,旨在保证脱欧后英瑞双边贸易正常运转。这项协定的签署,给脱欧公投后在贸易协定中一直未取得明显突破的英国带来了积极因素,该协定将在英国3月底正式脱欧后生效。协定签订后,英国国际贸易部在声明中表示,这份协定尽可能地保持了英国此前在欧盟内与瑞士的贸易安排,几乎是原有欧盟贸易条约的翻版。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表示,瑞士是英国最具价值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之一,这份贸易协定将为英瑞之间每年高达320亿英镑的双边贸易额提供可持续的保障,这是英国一直以来希望达成的协定。该协定提供的互惠条款将会消除脱欧后给两国贸易产品带来关税上升的风险,每年可避免大约800万英镑总额的关税增加,以及由此引发的英国出口瑞士汽车产品价格上涨。与此同时,英国消费者将受益于瑞士商品进口价格下降,比如钟表、手表和医药产品等。

此外,该协定还将避免英国15000个与之相关的出口贸易岗位流失。除了贸易产品外,英瑞双边金融和投资合作也得以巩固,英国不仅是瑞士直接投资的目标国,每年都能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且有不少瑞士私人银行在英国开展业务。该协定将使两国之间彼此密切联系的金融服务业受益。

但是,英国目前与主要贸易对象国的贸易协定谈判进展仍然缓慢。英国国际贸易部官员向英企业界代表承认,英国政府不可能在3月底脱欧截止日期到来之前重新完成与包括欧盟在内的主要贸易伙伴谈判。截至目前,欧盟共已达成了40个贸易协定,覆盖71个国家。这意味着脱欧后,英国将需要逐个“翻新”这些协定。目前,与欧盟的贸易协定谈判尚难取得实质性进展,更不用说与美国、日本等其他国家的贸易谈判了。

对此,大型国际律师事务所Hogan Lovell专注脱欧问题的英国贸易小组负责人杜森表示,在距离3月29日不到50天的时间里,英国与日本、加拿大、韩国等国的贸易谈判仍处于观望状态。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在英国与欧盟贸易协定国谈判过程中,难免包含欧盟原版贸易条款,欧盟表示乐见英国“照葫芦画瓢”。

未来,英国贸易政策的实现依然面临很大不确定性。英国贸易政策研究所一份脱欧贸易研究报告显示,英国市场出售的很多商品来自于进口,包括水果、蔬菜、牛奶、服饰、汽车等。这些商品大部分来自欧盟,2016年英国自欧盟进口额占英国进口总额的55%,除去石油、飞机轮船、贵金属等高价格进口产品外,这一比例达到59%。英国对欧盟的进口需求将因为脱欧而改变。

即便是有序脱欧,英国在新的贸易协定中与欧盟保持零关税状态,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两国之间的非关税壁垒等因素,保证最大程度上减少对现有贸易关系的冲击,英国依然面临贸易成本和商品价格上升。如果“无协议”脱欧,英国在脱欧后将会对所有未签订贸易协定的贸易国使用世界贸易组织“最惠国关税”。届时,衣服、鞋子、烟草等关税将会上升10%甚至更多,乳制品关税将会上升45%,肉制品将会上升37%,这些新增的关税将使消费品价格大涨,英国民众对此非常担忧。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