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敦煌:
曲子戏中品年味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2月11日,农历正月初七,在传统剧目《闹书馆》悠扬欢快的弦子声中,第八届敦煌曲子戏大奖赛在甘肃敦煌市飞天剧院开赛。

“这次曲子戏大奖赛从正月初七开始,持续到正月十四。在8天的比赛中,将有16个民间自乐班社的20多部经典敦煌曲子戏与观众见面。”敦煌市文化馆馆长赵虎告诉记者,敦煌曲子戏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了解到,敦煌曲子戏剧目题材广泛,涉及神话故事、历史传说、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许多作品经久不衰,深受观众喜爱。近年来,敦煌一些民间自乐班还在旅游景点、宾馆饭店为中外游客表演敦煌曲子戏,成为传播敦煌民间文化的新媒介。

甘肃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詹顺舟介绍说,此次敦煌曲子戏大奖赛是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之一。目前,敦煌已建成了国家级“非遗”项目数字化管理示范点,设立了一批“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组织举办各类“非遗”演出等活动千余场次,初步构建了体现敦煌特色的“非遗”保护传承体系。

2019年春节,敦煌精心筹划了12个系列、130余场独具地方特色的非遗文化活动,为全市人民和广大游客奉上了一道节日“非遗文化大餐”。除曲子戏大奖赛外,敦煌市在春节期间还举办了社火巡演、打春牛迎春礼、红红春联贺新年、欢乐过大年敦煌剪纸展等多项“非遗”展演活动。

从2月10日开始,敦煌城乡社火队走街串巷,给社区百姓拜年送福。演员们身着喜庆的服装,脚踩铿锵的鼓点,表演舞龙、舞狮、踩高跷、扭秧歌、划旱船等节目。一身舞龙服饰装扮的敦煌沙州镇社火队演员郑淼说:“舞龙的寓意是祈求风调雨顺、吉祥如意,希望通过我们的表演给大家送欢乐、送祝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