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宁铁岭
贫困户有了“双保险”
本报记者 张允强 通讯员 姜义双

生病住院不用建档立卡贫困户掏一分钱——随着辽宁铁岭市和中国人保财险铁岭分公司为贫困户量身定做的“健康保”“收入保”落实到位,铁岭市的贫困群众开始享受到这项贴心的保障。

前不久,开原市贫困户母金库因患糖尿病住进开原市中心医院,出院结算,共产生费用3718.66元。这些费用最终被全部核销,医保统筹支付3138.10元,本人应当支付的剩余款由“健康保”补偿406.65元,医院补助173.91元。

“住了8天院,我自己没花一分钱。要不是有这样的好政策,住院费真是负担不起。”母金库说。

据铁岭市扶贫办主任刘庆成介绍,随着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深水区”,如何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和贫困户脱贫之后再度返贫问题,成为铁岭市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铁岭市积极探索、充分发挥保险业的风险保障功能,与中国人保财险铁岭分公司合作,通过开发“健康保”“收入保”等组合保险产品,确保贫困户能够稳定脱贫不返贫。

人保铁岭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晶告诉记者,按照“定向、精准、特惠、创新”的原则,人保铁岭分公司为铁岭市9.3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量身定制了“健康保”扶贫保险产品。“健康保”主要针对全市所有因病致贫、经济负担沉重的贫困户,对符合铁岭市基本医疗保险规定报销的医疗费用,经新农合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偿后的剩余合规部分,保险公司进行补偿,实现合规自负部分“零负担”。

据了解,“健康保”一方面能实现贫困人口住院“零负担”,一方面还与医疗机构共同承担部分合理费用,将成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继新农合之后的第二大医疗救助承担体系,既解决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也减轻医疗机构的负担。

与此同时,铁岭市积极与人保铁岭分公司合作,通过开发“收入保”保险产品,不用建档立卡贫困户掏一分钱,就能确保收入达到脱贫标准,确保实现稳定脱贫。

“收入保”主要针对2018年预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及2015年至2017年无稳定产业扶持的返贫人口。保险期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年人均耕地收入、国家发放的农作物政策性补贴收入,以及2018年预脱贫人口的产业扶贫收入合计金额未达到省贫困人口脱贫标准的,对差额部分给予赔偿。2018年6月份,铁岭市扶贫办为2018年预脱贫及返贫的2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投了“收入保”。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共有近2万名贫困人口获得保险理赔,赔付率达300%。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