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创新部 马名杰——
发挥创新对 建设现代化经济 体系的战略支撑作用

科学发展和技术进步是推动经济社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可以说,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过程也是从追赶向前沿迈进的过程,充分发挥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提升我国科技实力上台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向前沿迈进提供坚实的科学技术支撑。包括加大对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等投入,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掌握核心技术和主动权,形成更多的先发优势和引领型优势。

二是提高创新效率,建立与创新型国家相适应的创新体系。研发投入要从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特别是要推进政府从科技管理向创新治理转变,实现科研体系和创新体系现代化。

三是建立与新技术和产业变革相适应的政策体系,支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技术进步与经济发展紧密融合。

四是完善创新制度环境,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这需要完善让创新者获益和激发企业家精神的市场机制与产权保护制度,引导资金、技术和人才等要素向创新者集聚。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