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冷暖气流交汇 南支槽向东移
立春时节雨雪纷纷
本报记者 郭静原

连日来,华北中北部等地纷纷飘起雪花,雪势明显,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汉北部等地也出现了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同时,南方多持续性阴雨天气,久未停歇。目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期,此次雨雪范围有多大,将有何影响?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解读此轮雨雪天气过程成因及其影响。

陈涛介绍,此轮雨雪天气过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月12日开始,河北北部、北京、天津出现了明显降雪;第二阶段从2月13日开始,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汉北部等地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天气过程,此轮雨雪过程强度更强,范围更大。

2月15日至2月17日,随着雨雪分界线南压,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雨夹雪或雪;长江中下游地区未来一周还将出现连阴雨天气,其中江南东部地区局部有大雨。

立春不久,为何北方降雪、南方连阴雨都赶在此时?陈涛解释称,北方地区此轮降雪是由于南支槽东移,将水汽向北输送,加之渤海地区有东风将水汽输送过来,冷暖气流交汇,华北黄淮地区水汽条件比较好,有利于降雪形成。南方连阴雨是由于南支槽与副热带高压均比较活跃,暖湿气流强盛,维持时间较长,导致江南地区连阴雨天数偏多。

“在此轮雨雪天气过程之前,北方大部分地区平均降水量小于常年平均值,这次雨雪过程结束后,北方地区平均降水量或将接近常年平均水平。南方连阴雨较常年同期略偏多,但属于正常范围内。”陈涛说。

此次北方特别是华北地区一改往日“贫雪”状态,降雪形势表现突出。“近两年,北京地区冬季降雪偏少,今年北京降雪与去年相比略有改善,此轮降雪过程结束后,北京地区降水量将接近常年同期水平。”陈涛说。

当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将对交通运输以及生产生活造成不利影响。积雪融化后将造成道路湿滑,夜间温度比较低,还可能出现道路结冰情况,气象部门将针对天气过程及时发布预报预警。雪天路滑、能见度低,公众应注意防范雨雪天气对交通出行等不利影响,关注最新气象预报和交通信息,自驾返程应注意路面积雪和结冰,谨慎驾驶。

不管怎么说,雨雪带来的影响仍利大于弊。陈涛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以来,北方地区降雪偏少,此轮雨雪天气过程对于缓解北方干旱情况有一定帮助,有利于地表增墒以及麦田后期返青生长。南方连阴雨天气对小麦、油菜和露地蔬菜等作物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后期降雨过程发展趋势。此外,雨雪天气对大气污染物有清除作用。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