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挥洒汗水忙运输
——记广铁东海岛铁路货场经理胡杰
本报记者 庞彩霞 通讯员 王 欣

东海岛位于广东省西南部、雷州半岛东部,连接湛江经济开发区,是我国第5大岛。2月10日15时许,记者来到湛江西站,一个穿着深蓝色铁路制服的身影匆匆朝我们赶来。他叫胡杰,是去年2月东海岛铁路开通后东海岛铁路货场第一任经理。

我们随胡杰坐上前往镇上的公交车,后又换乘三轮车,一路奔波到了东海岛,已是晚上8点。胡杰简单地吃了点东西就开始为明天的工作做准备,货场明天急需发送几车复合化肥保证春耕生产。“广东地区春耕生产2月就陆续开始,化肥是春耕生产的必需品。正值春运客车开行线路多,货运线路紧张,必须见缝插针,货装组织大意不得。”胡杰说。

晚上9点,胡杰坐在电脑前,熟练提报装车需求,查看车流信息。“你这北京交通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又获得了这么多荣誉,为何要来到一个没有任何铁路货运基础的东海岛工作呢?”记者问。胡杰微笑着说:“东海岛新开通货运业务,潜力大,作业量不比其他站点少,挺锻炼人的。”

东海岛开办货运业务不满一年,日装卸车数150车左右。铁路货场仅有职工27人,而且基本是“85后”,人员作业十分紧张,作为首任经理的胡杰也只有27岁。只要有职工临时有事或者休假,胡杰就一人身兼数职完成多个岗位的作业。而明天急需发送的春耕物资,不论是现场作业、关键环节把控,还是提报计划,他必须全程盯着,随时调整和补强。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岛上仍有丝丝凉意,我们裹紧身上的衣裳朝着装箱点走去,远远便瞧见胡杰拿着一个记录本走到一个个集装箱前,撸起袖子,踮着脚,查看箱内化肥的超偏载情况。待我们走近,便闻到化肥特有的气味。“我得打个电话跟调度科确认一下情况,春耕物资耽误不得。”满头大汗的胡杰说。

不一会儿,太阳出来了,胡杰多次前往现场,反复确认集装箱是否到装车点、装卸车流程是否符合标准,脸上挂满了汗珠。“我们货场条件很苦,交通很不方便,大伙儿有时感觉孤悬海岛。但胡杰带头扎下根,在这里安家。”东海岛货运值班员安嘉倍说,胡杰带头干在前,吃苦在前,大家慢慢就安心了。

虽然春运期间货场到发量比平时少了很多,但是到达的货物基本都是重点物资以及春耕物资,货装组织不容小觑,所以胡杰春节长假没有休息过一天。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