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贝医生撬动口腔护理“蚂蚁市场”——
优质低价产品也能媲美国际大牌
本报记者 王轶辰

谁也没想到,一位曾经的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师会对小小牙刷产生浓厚兴趣。从联想集团辞职后,屡获国际设计大奖的北京青禾小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章骏盯上了巨头环伺的口腔护理市场,在2016年创立了贝医生品牌。作为一家小米生态链公司,“贝医生”是该公司的首创品牌。

在佳洁士、高露洁、狮王这些耳熟能详的国际品牌夹击之下,没有人会料到,作为一个成立仅3年的品牌,贝医生推出的首款手动牙刷,仅在小米有品众筹期间就实现了7天卖出24万支的记录,半年销售量更高达500万支。在章骏看来,在消费升级的大浪潮中,年轻的消费者对大品牌迷信程度正在快速下降,只有真正的好产品才能赢得市场,因而本土品牌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口腔护理行业发展了一百多年,也重复了一百多年,现在已经成为一个“蚂蚁市场”,前十大品牌市场占有率总和仅有50%左右,一些传统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不断压缩。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一些不够优秀的产品生存难度越来越大。

“相对于产品而言,一些国际大品牌更愿意把精力和资源投入营销。事实上,别看牙刷行业已经发展了百余年,但产品本身还存在很多痛点,同时消费者正在不断觉醒。”章骏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前些年欧美牙刷市场占比非常高,但不同国家、民族的饮食习惯不同,口腔特征也存在差异。欧美牙刷刷头大、刷毛硬,其实并不适合亚洲人,所以现在随着收入增长,很多人选择去日本购买牙刷。

但是,目前市场上的高端日本牙刷价格昂贵,一把小小的牙刷通常高达数十元,而且一些广受消费者追捧的著名品牌甚至采取双重标准,同款产品在日本和中国市场上采用不同品质的刷丝。

“我们的初心就是要做高品质、低价格的好产品。”章骏说,刷丝是一把好牙刷的关键,市场上现成的刷丝达不到要求,我们就与超细软毛发明者日本东丽等大牌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定制专用刷丝。为了适配目前最科学的巴氏刷牙法,他们又设计了独特的三明治式刷丝布局和山形结构,用户可以轻松深入牙龈沟与智齿区域,快速清除牙菌斑,在刷得更干净的同时,又能避免牙龈出血。

“事实证明,我们售价不到十元的牙刷已经具备了与国际大牌高端产品相同的品质,我们希望让消费者以更低的价格用上更好的牙刷。”章骏补充说。

在渠道为王、营销为王的快消品时代,这样精细地打磨一款牙刷的品牌并不多见。当然,市场最终没有辜负章骏的努力,良好的口碑与业绩证明,好产品就会获得用户认可并带来可观的商业效益。

手动牙刷获得巨大成功后,贝医生又推出了电动牙刷,同样成为小米有品的“爆款”,也成为贝医生未来真正的主战场。之所以一开始先做手动牙刷,章骏解释说:“手动牙刷的用户基数远远大于电动牙刷,可以为之后推出的电动牙刷提供基础流量。据此预计,电动牙刷市场规模到2020年将达到300亿元,市场增速远远高于手动牙刷。”

牙具只是贝医生的一个入口,并不是终点。记者了解到,除去牙膏、牙刷等传统口腔护理产品外,多元化、细分化的产品仍存在很大提升空间。贝医生现已推出漱口水、牙线、儿童牙刷等各线产品,在2019年还将进一步推进丰富多元和品质升级的口腔护理品类,拓展业务线,发力准口腔医疗产品。

“美国在60年代至80年代的时候开始消费升级,期间诞生了很多新品牌,如今都变成了世界级的品牌。中国现在也处于类似阶段,消费者越来越理智,不盲目追求进口品牌。大环境为本土品牌提供了良机,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实践为本土品牌带来更多信心。”章骏坦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