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鄂尔多斯集团连续39年盈利——
诞生于“羊” 闯荡如“狼”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力 通讯员 小 远 张晓艳
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全景。 (资料图片)
鄂尔多斯品牌走秀现场。 (资料图片)

内蒙古鄂尔多斯集团从羊绒衫厂做起,通过不断创新与品牌塑造,以及有长远眼光和坚定勇气的战略转型,逐渐发展成由羊绒、煤、合金、PVC、化肥、水泥、多晶硅等多品牌共同构成的大型企业集团,这个从“羊”发端的企业集团一路“狼”行天下

当时间跨入2019年时,内蒙古鄂尔多斯集团也送走了第39个盈利年份。这意味着集团从诞生之日起,每一年都在盈利。

“成绩只属于过去,未来还有更多目标要实现。”内蒙古鄂尔多斯集团董事长王林祥表示,集团将致力于继续提升羊绒服装与重化工循环经济两大板块。“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成为新时代世界羊绒大王和世界硅合金大王!”

龙头的诞生

鄂尔多斯成立于1979年。当时,伊克昭盟(即后来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率先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以补偿贸易方式从日本引进先进技术,建起了羊绒衫厂。

创业初期,时任羊绒衫厂厂长的王林祥就提出了“当一流职工,做一流工作,出一流产品,创一流效益”的目标。实行全浮动效益工资制、干部竞聘上岗制、推行经营大承包……在那段波澜壮阔的日子里,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彻底融入了鄂尔多斯的血脉,一家“狼”性十足的企业在国内市场站稳了脚跟。

创业10年后,羊绒衫厂又干了一件大事——发起成立了羊绒联盟,联合来自6个羊绒主产省区78家成员企业实行统一收购政策。此举不仅引导中国羊绒原料市场走上了正轨,还能有效协调供需,大大提升了我国羊绒业的发展水平。

在此基础上,鄂尔多斯在国内羊绒主产区和集散地设立了26家原料分公司,大力实施贸工牧一体化战略,一举确立了集团在羊绒原料市场的龙头地位,彻底打破了国外老牌羊绒企业在中国市场上的不败神话。

专家告诉记者,在鄂尔多斯等一批企业的示范引领下,中国羊绒加工业迅猛崛起,用不到30年时间就完成了“追赶—追平—赶超”世界行业企业的进程。这段历史也被誉为“中国民族工业的一次壮丽日出”。在最巅峰的2007年,鄂尔多斯仅主打产品羊绒衫的产销规模就达到700万件,占中国市场的40%、世界市场的30%,构建起“世界羊绒看中国鄂尔多斯”的新格局。

品牌的崛起

对鄂尔多斯来说,提高市场占有率仅仅是企业成长壮大的基础,要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与品牌二者缺一不可。

在创新方面,鄂尔多斯投入35亿元建成了世界一流的罕台现代羊绒产业园。在这里,生产链上几乎所有相关技术及设备都得到了升级。当然,鄂尔多斯并没有执拗地要求完全自主创新,能自研的自研、能改造的改造、能引进的引进,只要事关技术升级,鄂尔多斯管理层永远就一句话:“要钱给钱,要人给人。”

在品牌方面,集团以品牌营销为抓手,一方面对品牌实施战略重塑,另一方面整合渠道,即全面整合内销系统、大力拓展电商业务、积极“走出去”加快国际布局。凭借一系列举措,鄂尔多斯品牌一路过关斩将,先后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商标。集团还在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8个海外营销公司,并在洛杉矶、东京、巴黎、米兰等8个国际大都市开设了24家直销店。

从在展销会上“游击式”亮相起步,到今天营销网点遍布全球,鄂尔多斯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营销风暴巩固了其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地位。统计显示,2017年和2018年“双11”期间,鄂尔多斯产品销售均突破亿元大关。

2018年6月20日,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办的第十五届“世界品牌大会”发布了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鄂尔多斯以931.58亿元的品牌价值蝉联纺织服装行业榜首,成为纺织服装行业中唯一一个被认定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

转型的坚决

新世纪之初,为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鄂尔多斯又作出了一个惊人之举——在内蒙古鄂托克旗棋盘井投资建设硅电联产项目。

当时,循环经济的概念才刚刚提出,王林祥心中就大致勾勒出了一幅以“煤炭—电力—冶金—化工”为主干的循环经济蓝图。从这一刻起,鄂尔多斯开始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一个重化工循环经济工业园区诞生了。

棋盘井园区从上马之初就严格遵循“高起点、高科技、高产业链、高附加值、高度节能环保”的要求开展规划与建设。其电力产业板块从一期的委托运营、委托检修开始,至三期已全部实现自主运营与自主检修,其中三期2台33万机组采用了“三塔合一”最新技术,建设质量和运行质量堪称行业标杆。如今的棋盘井工业园区已成为自治区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强势支撑起了鄂尔多斯集团的半壁江山,成为西部大开发和多元化转型的经典之作。

近年来,棋盘井工业园区又提出打造“世界级高科技清洁能源基地”的奋斗目标,并从组织变革入手对园区各产业开展大力度整合和重新梳理,旨在促进产业链、环保安全水平、营销、管理、服务全面升级。以国家电力体制改革试点为契机,园区建成了独具特色的“微电网”,运行质量、效率、效益均在国内同类机组中保持领先。其冶金板块的7家生产企业不断开发特种硅铁等高端产品和低碳锰铁等高附加值产品,并后来居上成为全球硅铁行业的技术引领者和标准制定者。如今,鄂尔多斯煤、鄂尔多斯铁合金、鄂尔多斯PVC、鄂尔多斯化肥、鄂尔多斯水泥、鄂尔多斯多晶硅,由诸多品牌共同构成的品牌矩阵正成为鄂尔多斯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动力,让这个从“羊”发端的企业集团“狼”行天下。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