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三角一体化:高铁带热“周边游”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速,周边高铁、公路交通网络的逐步完善,长三角居民正享受越来越便捷的出游环境。周边小众景点开发步伐的加快,也让公路、铁路短途旅游成为春节休闲“新宠”。

2月7日,大年初三。浙江省建德市高铁站。

早上8点08分,27岁的黄山籍游客戴戴已经抵达建德。她兴奋地走上站台,大口呼吸着来自富春江的空气。

“从黄山北出发,到达建德才一个小时,简直太方便了!换作以前,要花好几个小时呢。”对于去年年底开通的杭黄高铁,戴戴赞不绝口。恰逢春节期间,凭到建德的高铁票,就能免费游江南大冰洞、大慈岩、灵栖洞、新安江水电站、农夫山泉等八大景区,她就早早订好票,准备好好游览一番。

同一时段,位于安徽南部的歙县古城里已游人如织。虽然是阴雨天,但气温并不算特别低,空气中氤氲着的水汽搭配上青砖黛瓦和高高挂起的红灯笼,引得游人不住吟诵“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来自上海的王先生一家正兴致勃勃地与周边建筑合影,“现在杭黄高铁一通,才发现周边有这么多好玩的景点,像查济古村落、亳州的曹操宗族墓群、小川藏线等,接下来我们还打算去探访更多周边小众景点”。

杭黄高铁于2018年12月25日正式开通,串起了杭州西湖、西溪湿地、千岛湖、绩溪龙川、古徽州文化旅游区、黄山、西递宏村7个5A级风景区,50多个4A级风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很快成为周边乃至全国游客的黄金旅游通道。

据飞猪发布的2018年度旅行报告,高铁带动了旅行新生活的发展,周边跨城铁路旅行规模2018年同比增长近50%,高铁、动车用户数同比增长35%。

铁路方面,2018年长三角铁路建设规模维持高位,全年基建投资计划805.84亿元,占全国铁路六分之一。2018年至2020年,在建和计划新开工项目达42个、总投资规模7900亿元。预计到2020年末,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达1.3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5300公里。

(据新华社)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