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振信心迎接资本市场新发展
陈志龙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如何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提振市场信心,关系到宏观经济金融体系的效率、安全和稳定。对于资本市场的一些不成熟之处,必须在加快改革和发展中解决,要勇于打破旧框框的束缚,积极探索各项有利于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

春节后的前两个交易日,A股接续春节前的长阳态势。这让不少投资人对中国资本市场下一步的发展充满期待。

去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强调“六稳”的同时,提出“提振市场信心”,并要求“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佳整体效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和金融安全的深刻论述,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此次会议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提出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止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会议还提出,要加强预期引导,稳定市场信心。可以说,这是在深刻吸取资本市场多轮“异常波动”教训后的战略性安排。

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政策工具,它与银行体系、汇率市场一样,是经济的血脉、是资源配置的中枢,也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关键。中国资本市场建立20多年来,无论是投资者结构还是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方面,都带有“新兴+转轨”的特征,对监管经验水平和危机应对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如何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提振市场信心,关系到宏观经济金融体系的效率、安全和稳定。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和活跃的产业并购能降低企业负债率,缓释风险过度集中在银行体系,有效缓解产能过剩压力,推动结构性改革,而且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能拉动消费和内需,为各类创新创业提供源头活水。

去年四季度以来,有关部门负责人纷纷就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发表谈话。证券监管部门也就活跃市场推出了一系列举措,以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佳整体效果,各方的广泛共识和政策累积效应正在放大。在春节前最后两个交易日,证监会针对当前困扰市场的突出问题,推出两大举措:鼓励券商进场购买股票,同时取消对两融“平仓线”的统一管控。这两招抓准了当前困扰市场的主要矛盾,回应了市场的核心关切,收到了立竿见影的积极效果,有力维护了市场稳定,提振了投资者信心。

在最近市场稳步向上的同时,一些新动向也耐人寻味。随着市场风险得到释放,大量个股价格处在历史低位,市场进入一个相对安全的低估值区间,A股纳入MSCI指数、罗素指数后,外资机构悄然进场,大举配置A股。这都说明A股的价值洼地显现,正受到越来越多国际机构投资者青睐。

虽然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20多年快速发展,但仍有一些不成熟之处,必须在加快改革和发展中解决。只要有利于风险化解和金融市场稳定,有利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有利于投资者信心的修复,就要勇于打破旧框框的束缚,积极探索各项有利于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也是在复杂的内外环境下,破解诸多难题的重要抓手。

(作者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教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