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更智慧 生活更便捷
郑州构建“全时全程”市民服务体系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刘芳芳

利用智慧交通,对市区监控视频实现大数据分析,并通过媒体发布,提前疏导保证道路通畅,为居民出行提供便利……前不久,河南郑州举行了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展会。

作为智慧城市发展的新阶段,新型智慧城市是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深度融合的结果。新型智慧城市的“新”,体现在打破信息壁垒,提升居民生活水平方面。

1分钟开具“临时身份证”、3分钟完成交通违法处理及缴费等智慧警务;与部分商超、餐饮、书店等10余个行业通用并在全国200座大中城市互联互通的智慧一卡通;注册一个“i郑州”APP就能畅享停车、医疗等城市综合服务……

“下一步郑州要出台统一政策,设立大数据管理部门,统一审核、管理数据,以数据共享为基本原则,同时肩负起智慧城市建设的统筹协调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说。他认为,新型智慧城市将把人和人、物和物、人和物链接起来,让城市更智慧,让我们的生活工作更加智能化便捷化,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郑州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推进方案》提出,到2020年,郑州将建成“全时全程”的市民服务体系,开启方便、快捷、高效的市民服务新通道。

城市信息化程度越高,对网络信息系统的依赖越深,对网络安全的要求就越高。“智慧城市”为城市信息化建设提供了从软件到硬件的全套技术解决方案,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

“如今,智慧城市方兴未艾,急需为城市打造一个网络安全的‘护城河’。”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建议,要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最终系统,保护好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及其安全,坚持核心技术创新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推进市场化,使国产安全防御技术走出国门。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还需要强化安全意识、推进安全战略和网络立法、加强安全管理以及采用自主可控基础软硬件等措施,让智慧城市建立在安全、可信的基础上,支撑信息社会稳定运行、健康发展。

新型智慧城市的“新”还体现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上。通过上下游信息互通,为企业间构建起团结互助、互利共赢、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郑州市智慧城市建设产业链初具规模,华为集团、浪潮集团、新华三集团、信大捷安、阿里云等一大批高科技信息技术企业竞相来发展。”郑州市市长王新伟表示,到2020年,郑州要建成高速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无处不在的惠民服务体系、精细精准的城市管理体系、融合创新的信息产业体系、自主可控的网络安全体系,努力打造成为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综合竞争优势突出的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