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加剧情况下,印尼及时推出了应对政策,国际投资状况相对稳定,外国资本净流入,尤其是外国直接投资呈现扩张势头
印尼外国直接投资呈扩张势头
本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印尼央行日前发布声明称,2018年该国国际投资状况相对稳定,外国金融负债较外国金融资产则相对提升,外国资本净流入尤其是外国直接投资呈现扩张势头。

印尼央行行长派里认为,这表明市场对印尼经济表现持乐观态度。“全年国际投资运行状态整体保持健康,国际净负债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比保持在29%左右,且债务结构以长期债为主,特别是主权信用债券发行前预估价值总额达到50万亿印尼盾,最终发行额为28.2万亿印尼盾,远超15万亿印尼盾预定发行额,这种基于需求侧的超发现象反映出了国际市场对印尼主权信用的信心。”

印尼央行预期,在经济持续复苏、稳中向好的形势下,财政、货币和结构性经济改革政策组合效果日趋明显,印尼今年国际投资环境将继续改善。同时,来自市场的数据则显示,当前印尼10年期债券利率为7.98%,通货膨胀率仅为3%左右,金融资产的获利空间仍较大。

2018年四季度以来,国际资本逐步回流印尼,加之利率提高、进口限制、证券市场干预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出台,印尼盾币值从去年10月份的历史低点逐步企稳,印尼盾币值较去年10月份已累计反弹9%。市场预计,美元对印尼盾汇率年中以前有望回落至去年6月份水平。派里认为,印尼盾币值走强、投资者信心恢复、国内外币市场机制完善等因素互为利好,“此外,美联储加息步调放缓,中美正就贸易摩擦开展积极谈判,全球经济稳定因素有所增加,这也有助于印尼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逐步改善”。

尽管如此,印尼央行对国际投资风险因素仍保持警惕。派里指出,外国金融负债继续扩大受限于印尼盾对美元汇率走势,如美元再次快速走强,以印尼盾计价的投资工具价值势必下滑,“因此,印尼央行推动币值走强的政策取向不变,下一阶段更要着力解决影响本币稳定的主要问题,即经常账户赤字持续扩大问题”。

据印尼中央统计局最新数据,2018年印尼经常账户赤字高达85.7亿美元,创下1975年来最高值,与前两年均盈余约100亿美元的情况形成鲜明反差。中央统计局局长苏哈里扬多表示,对中美两国出口占印尼出口总额25%以上,这两大贸易伙伴经济增速放缓对印尼出口形成了巨大压力,进而拉高了2018年经常账户赤字。

市场分析认为,相较提高利率和限制进口,印尼央行更愿意印尼盾走强,既可以抬高资产价格,吸引更多外资,又可以给进口快速扩大的态势“踩刹车”。这正是印尼央行最近一次议息会议后仍保持基准利率不变的原因。在这次会议上,印尼央行就强化货币政策调控、减少经常账户赤字、维护金融安全形成决议。与此同时,苏哈里扬多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加剧情况下,印尼及时推出了出口目的地多元化政策,预计今年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经常账户表现有望改善,国际投资者有望继续保持信心。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