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后如何快速进入“角色”

春节长假结束,不少网友重回工作岗位后感觉精神疲惫,无法进入“角色”,甚至出现肠胃不适、厌食等症状。据专家介绍,这些都是“节后综合征”的表现,或许是节日里生活规律被打破所致。那么,如何才能尽快消除这些症状,更好地投入工作呢?本期主持人为广大网友具体解答。

问:什么是“节后综合征”?主要表现有哪些?

主持人:“节后综合征”并不是指某种具体的疾病,而是指在长假(特别是春节黄金周和国庆黄金周)过程中由于生活规律、生活节奏、社会角色的变化和调整引发的一系列身心不适。主要表现有浑身乏力、嗜睡、失眠、精力不集中、厌食、恐惧、孤独、烦躁等,严重程度因人而异,与人的适应能力、自我调节能力以及假期游玩和休息的安排是否合理等诸多因素有关。

此外,患“节后综合征”时人体抵抗力下降,各种疾病会乘虚而入,一些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患者,由于节日期间暴饮暴食,过度饮酒和过度疲劳造成了原有疾病急性复发。据医生介绍,按照以往的规律,每次长假过后,胃肠科消化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病患者发病率要比平时高出不少。

问:如何摆脱“节后综合征”?

主持人:摆脱“节后综合征”,要及时从心理和生理上调整。首先,要调整作息时间,回归有规律的生活状态。假期的最后一天在家好好休息,长假过后的几天,不妨下班后尽量待在家中当“宅男宅女”,给身体一个健康“缓冲带”,尽量将自己的生物钟慢慢调整过来。其次,要调整心理状态。一些人长假过后对上班产生心理恐惧,出现工作中精神不能集中、身体疲劳等情况,建议一定要积极面对,拒绝怠工态度。再次,饮食注意清淡,可通过做有氧运动、听轻音乐、泡热水澡来舒缓身心。

问:只有上班族才会出现“节后综合征”吗?

主持人:事实上,7天长假使老人习惯了子女的陪伴,假期过后子女纷纷离开,前后明显的落差会使老年人产生失落感和孤独感,这种情感体验使老年人产生情绪低落、焦虑不安,若不及时干预也容易发展成“节后综合征”。

专家建议,在外地工作的子女们,最好能够分批离家,让老人们的过节情绪逐步“冷却”;节后还要多打电话问候,宽慰父母情绪。老人自身在节后也要注意调节情绪,避免急剧变化,伤心又伤身。尤其是在孩子离家之后,更应该积极主动地与外界接触,与人交往。

(本期主持人 吴佳佳)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