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19年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展现国企担当
王金虎

跟随全国人大代表李希勇走访慰问贫困户,处处都看到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憨厚朴实的村民热情地向他发出邀请,“来屋里喝汤(吃饭)吧!”

“结穷亲”,不能停留在表面,要付诸行动、坚持不懈,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做好扶贫工作,李希勇建了一个详细的扶贫工作台账,记下每一个贫困户家里人口、收入、致贫原因等具体情况,并量身定制具体帮扶措施。一年来,李希勇走访党员群众2352人次,慰问贫困群众328人次,做到了“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你当家人”。

“挖穷根”,不能没有产业支撑,关键着力点要培育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让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彻底摆脱贫困。李希勇帮包的3个贫困村中的邵集村,蔬菜大棚市场接近饱和。反复论证之后,脱贫突破口定位在成立迎天针织有限公司,生产和销售袜子。这个项目安置了33人就业,基本以村里留守的妇女和贫困户为主,使他们每天多了50多元的“活钱”,日子越过越红火。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兖矿集团“不差钱”。但钱物只能缓解一时的窘迫,却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贫困户的处境。兖矿集团杜绝“抄近路”式短视扶贫思维,在“精”“准”“稳”上下功夫,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造血”式的扶贫方法,通过送技术、送知识、送营销等方式激活新动能,展现出一个国有企业在脱贫攻坚战中的责任和担当。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