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企合作救助轻生人群绿色生命通道上线
大数据助力“科技向善”

本报讯 记者喻剑报道:日前,由深圳市公安局与腾讯公司微光行动联合团队主办的“微光行动”暨警企合作构建绿色生命通道在广东深圳上线。

“微光行动”自2018年7月发起,旨在搭建起全国首个救助轻生人群的绿色生命通道,更好地关爱救助相关人群。据介绍,腾讯采用AI技术从网络角度优化轻生类举报处置的方法,包括采取神经网络算法发现有害信息,严厉打击处置相关有害信息传递,降低用户风险。目前,他们已封停平台出现的发布组织相关恶意信息群组账号2000多个。对于因抑郁症等心理问题形成的轻生行为,腾讯则快速从用户举报数据中分离救助信息,上报至警方对用户开展救助。目前,他们已建立了全天候人工审核机制,构建发现、核实、上报、反馈等完整路径。

腾讯公司安全策略专家何欣表示,“微光行动”旨在联合政府部门、专业心理咨询机构等各方力量,通过防控和疏导相结合,线上治理和线下救助相结合,专业引导和宣传教育相结合的模式,系统性开展网络预防工作,为帮助相关人群尽一份平台责任。

深圳市公安局网警支队副大队长段佳琪表示,从腾讯公司接收疑似网民轻生线索后,深圳网警会第一时间处理,快速启动复核线索—通报/救助—落实反馈的流程,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据悉,自构建绿色生命通道以来,已有35人得到救助。

腾讯公司信息安全部总经理于海涛表示,希望通过点滴努力去践行腾讯“科技向善”的理念,与社会各界携手构建一个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安全生态环境,帮助人们生活得更快乐。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