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聚创新资源 突破发展瓶颈
珠三角:专业镇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 杨

珠三角的专业镇通过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凝聚各方面创新资源,紧跟市场变化,提升创新能力,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说起珠三角的制造业,很多人马上会想到一个个响当当的专业镇。比如,中山市古镇的灯饰、大涌的红木家具;东莞市虎门的服装、长安的电子;佛山市北滘的家电、石湾的陶瓷……正是崛起于改革开放大潮中、星罗棋布于珠三角各地的专业镇,令珠三角制造业享誉海内外。

专业镇在广东省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占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三分之一以上。然而,传统制造业当前面临的种种问题,诸如内部创新能力不足、利润空间减小,外部市场变幻难测、土地资源紧缺、原材料成本上涨等,这些问题专业镇都遇到了。如何让专业镇从困境中突围、重现往日的辉煌?记者近日走访一些转型发展较为成功的专业镇发现,通过凝聚各方面创新资源,紧跟市场变化,提升创新能力,成为专业镇共同的应对之策。

产业链协同——

构筑创新生态圈

由广东省科技厅与广东省社科院在2018年联合发布的《广东省专业镇创新蓝皮书》显示,当前广东专业镇总体上表现为成熟产业集群已进入向创新集群发展的关键阶段,专业镇创新发展的驱动力是市场“拉力”和政府“推力”协同作用机制产生的合力。记者走访发现,这一阶段性特征在珠三角许多专业镇都有明显表现。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重镇”东莞市长安镇,因孕育出OPPO、vivo两大智能手机巨头而名声大振。“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植根于长安镇数十年来形成的电子信息产业土壤,又极大地带动了全镇电子信息产业全链条科技创新。”长安镇镇长郭荣新告诉记者,目前长安有OPPO、vivo及上下游配套企业超过1000家,其中规上电子信息企业有159家,规上高新技术企业有355家,构筑起一个创新生态圈。

在这个生态圈中,各企业根据自身在产业链条上的定位,着力提升科技水平。记者在华茂电子集团的手机中框工厂看到,一只只机器手臂整齐划一地在流水线上忙碌,将一个个手机壳打磨光滑。华茂集团副总经理林新忠告诉记者,每天从华茂送出的手机结构件有数万件之多。近年来,公司紧跟OPPO和vivo的步伐引进先进设备、开展设计研发,从一家小企业发展为年销售额20多亿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在长安镇正着力打造的智能手机小镇里,几大龙头企业更是竞相加快创新步伐。小天才研发中心已建成投产,OPPO研发总部、vivo研发总部正加快规划建设。在长安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个聚集先进技术、高端人才、精密设备等创新要素,汇聚产、学、研、创、投全产业链的创新基地正在形成,推动珠江口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升级发展。

同样致力于产业链协同创新的还有“中国办公家具重镇”中山市东升镇。近年来,该镇全力培育办公家具这一主导产业,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成为广东省办公家具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东升镇镇长黄少平介绍,未来东升镇拟整合中山市内办公家具上中下游资源,引进建设集共享设计、智能制造、产品智能化、共性工厂、检验检测于一体的行业一站式创新服务平台,分步推进供应链集中采购平台、云物流平台和电子商务O2O平台的建设,为办公家具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有效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如今,越来越多的专业镇像长安镇和东升镇一样,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创新,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广东省专业镇发展促进会2018年所发布的《2017年广东省专业镇创新指数》显示,广东省专业镇地区生产总值达3万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以上,近四成的专业镇工农业产值超过百亿元。其中,产值超千亿元的专业镇达11个,超百亿元的146个,专业镇在广东省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工业组别中,东莞、中山和佛山的专业镇创新发展能力表现突出。

政产学研合力——

迈向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专业镇创新蓝皮书》指出,下一步专业镇应通过提高创新能力,实现在全球价值链上的技术升级,以及延伸产业链实现转移升级来促进发展。

记者走访发现,一些专业镇在与地方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合作中,创造了极其灵活而“接地气”的机制、平台和模式,成功突破了创新资源不足的瓶颈,迈进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中国模具制造名镇”东莞市横沥镇,模具制造业从上世纪90年代起步,长期处于生产加工低端环节。2012年,该镇与上海交通大学等6家高校院所探索共建了模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扭转了这一状况。中心建设了覆盖模具全产业链的12类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推动高校创新资源与模具产业多层次对接,累计服务企业1000多家。中泰模具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研发国内第一条自主知识产权“热成型生产线”,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企业90%以上产品被特斯拉、宝马等世界知名汽车品牌使用。

在模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这个平台上,东莞理工学院长期为横沥镇提供“零距离”创新服务。“围绕模具创新链部署了多层次科技服务体系,学校先后选派了3名模具专业博士到横沥镇挂职镇长助理,协助创新体系建设。”该校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郭建文告诉记者,他正是学校派驻横沥镇的3名挂职博士之一。

郭建文介绍,着眼于推动模具产业链提升,该校与横沥共建了模具3D打印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已服务企业100多家;同时与横沥共建了模具产业云专区,发展“互联网+模具”新模式,目前云专区上线企业数达4000多家。“在协同创新模式引领下,横沥模具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与2012年相比,2017年全镇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00%,高新技术企业从13家跃升为146家,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增长150%。”郭建文说。

在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方面,长安镇同样走在前列。长安镇镇长助理叶海,同样是来自东莞理工学院的挂职博士。他告诉记者,学校与长安镇共建的先进制造学院(长安),作为拥有独立法人身份的现代产业学院,实施特殊的人事聘用和财务制度,形成了独特的政产学研混合所有制,展现了巨大的活力。仅2018年,该学院就与当地52家智能制造优质企业签订了科技服务合作协议,就企业核心技术攻关、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共建联合研发技术中心等开展合作。今年,学院还将建设长安学院国际成果转化中心,引进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会、科学家在线与香港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国际科研机构的成果落地企业,助力长安创新发展。

横沥镇和长安镇与东莞理工学院的合作,是珠三角专业镇探索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的缩影。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仅东莞理工学院一家高校对接服务的专业镇就达22个,为上千家企业提供了创新支持。正是借力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专业镇突破了产业自主知识产权与核心关键技术缺乏的瓶颈,加快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