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学科优势服务“一带一路”
本报记者 周 斌 农村金融时报记者 余连斌

近年来,云南大学充分发挥独特的地缘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学校的办学优势,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高校共建科研平台、共享科研成果,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建议,全面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作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合作项目很多,贸易往来也更加频繁,物流行业将是一个前景很好的行业,所以我选择来中国学习物流管理专业。”来自巴基斯坦的云南大学留学生孟达智说。

“截至2018年7月份,云南大学来自泰国、老挝、缅甸、巴基斯坦等东南亚和南亚国家的在校留学生共1300人,9月份新增入学800名留学生,2016年至2017年留学生增幅达到20%,2018年增幅达到80%。”云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杨伟说,这种井喷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

近年来,云南大学充分发挥独特的地缘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学校的办学优势,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高校共建科研平台、共享科研成果,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建议,全面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目前,云南大学拥有国际关系研究院、缅甸研究院、印度研究院、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等近20所“一带一路”建设专业学院(研究院)。同时,云南大学还大力整合校内外相关学科和研究资源,设有周边外交研究中心、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研究中心、东盟国家法律研究中心、“一带一路”贫困治理研究室等20余个开放式研究机构。2016年1月份,云南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一带一路”研究院。由于研究成果丰硕,于2017年11月份升格为云南省“一带一路”研究院。

目前,云南大学与清华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复旦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院等国内外智库共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邀请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及其团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除此之外,云南大学还牵头承担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尼泊尔、老挝、缅甸、印度、孟加拉5国语种的翻译和出版发行工作。在商务部等5部委支持下,云南大学建立了面向东南亚、南亚、西亚文化出版基地,提高了中国文化产品的海外竞争力和影响力,促进了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文化传播和交流。

记者在云南大学实验室看到,科研人员正忙着检测分析来自澜沧江—湄公河的水样,为揭示流域水环境变化、与沿岸国家开展相关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据了解,从1992年启动的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到2016年启动的澜湄合作新机制,云南大学专家持续开展深入研究,每年发布一本“澜湄合作”蓝皮书。云南大学专家开展的“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研究”得到了外交部的高度评价和认可,为中国深化与中南半岛5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的专家团队先后组织翻译和编写了20多卷《东南亚国家经济贸易法律研究丛书》《南亚国家经济贸易法律丛书》,全面深入地分析了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经济贸易法律体系,成为助力我国企业走向南亚东南亚,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工具书。”云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沈寿文说。

据介绍,为奖励在“一带一路”研究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外人士或机构,云南大学将设立“云南省‘一带一路’研究贡献奖”。从2018年开始,每年评奖一次,特别贡献奖奖金100万元人民币,优秀奖奖金20万元人民币。云南大学正积极地、主动地在“一带一路”建设和研究当中发挥作用,努力成为“一带一路”事业参与者、同行者和利益共享者。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