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更多人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熊 丽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你花了多少钱?

春节既是欢乐团圆的假日,也成为岁末年初观察中国真实消费力的窗口。今年春节期间,传统消费韵味醇厚丰富多彩,个性化、品质化的新兴消费亮点纷呈。消费升级,可谓春节消费市场的最大特点。

除了走亲访友,春节逛吃有了新的“打开方式”。今年春节期间,各地文化旅游市场火热。仅正月初一当天,北京146个旅游景区就接待游客112.63万人次。故宫首次在淡季达到参观人数极限,每天8万张门票均提前售罄。有关机构预测,今年春节长假有超过4亿人次出游。民俗活动、定制旅游、亲子互动、观看展览等多类型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为全国人民献上了丰盛的文化和旅游“盛宴”。

春节观影成为人们过节的新年俗。正月初一有8部电影集中上映,贡献票房超过14亿元,再次刷新了中国电影市场单日票房纪录,《流浪地球》等多部电影实现口碑票房双赢。2019年春节档总票房有望超过60亿元。

在吃喝方面,春节消费需求也在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某平台发布的《2019年中国年货消费报告》显示,品质取代价格成为年货消费首选因素,“悦己型消费”正在引领年货网购新趋势。据预测,春节期间,有机杂粮、进口水果、海鲜等商品的销量预计同比增速为30%以上。

今年春节期间,不少电商平台、外卖平台坚持不打烊,众多实体商贸企业继续开门迎客,让消费者在节日期间也能够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服务。

亮眼数据的背后,彰显了中国消费升级的澎湃动能。2018年我国居民消费增幅加快,服务消费持续提升。我国拥有全球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持续增加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日益改善的消费环境、不断提升的产品质量让人们更加“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进一步释放了我国的消费潜力,也令春节这一传统节日有了更多新意与活力。

就在春节前夕,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十部门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多项政策措施,涉及汽车消费、城镇消费、农村消费、新品消费、优质供给及政策体系等多个方面。2019年的中国消费市场,必将继续展现中国经济第一推动力的强大力量。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