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春开市,A股有更多乐观的理由
本报记者 祝惠春

新春新气象,A股市场迎来了己亥猪年的第一个开市日。有关专家表示,过去一年压制资本市场的几大因素皆在逐渐减弱,在这个春天里,A股有更多乐观的理由。

春节期间,全球股票市场表现不平静。美股走势相对偏强,欧、日股指相对偏弱;恒生指数在假日期间略微上行0.06%,且最后一个交易日呈现出明显的低开高走态势。美国及欧、日股指的走势差异,更多在于1月经济数据是否超预期的分化。美国经济超预期,而后两者数据欠佳。春节期间,美联储副主席戴利、前任主席耶伦连续释放美国经济增速放缓预期信号,暗示货币政策进一步软化,耶伦甚至表态“加息与降息都有可能”。此外,印度央行意外降息等,这都使得国内的流动性宽松措施进一步得到了全球环境的支持。

2019年以来,A股市场一改去年的颓势,沪深300指数截至2月1日累计涨幅已达7.86%,投资于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的股票型基金也持续录得资金净流入。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内宏观政策的调整,托底政策不断出台,中国经济基本面在走稳。进入1月份后,企稳趋势越来越明显。从去年12月份开始,基建投资力度明显改善,在今年一二季度还将持续,这给投资者吃了“定心丸”。一方面从海外市场看,美联储暂缓加息,市场预计加息会推迟到6月份。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在走稳,预判将在6.8左右双向宽幅震荡,市场对汇率的担忧在消退。因此,海外投资者对A股兴趣很大,年前海外资本持续流入A股。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市场预期有了明显改善。前期市场主要担心全球经济放缓和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但目前看,这两方面的担心在很大程度上都有缓解。一是以美联储调整加息等政策为标志的国际市场环境在改善,这表明流动性收紧带来的压力有了较大缓和。二是中美经贸磋商的务实推进,使得达成阶段性成果的概率增大,市场信心随之回升。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春节期间,我国消费市场呈现出温和增长的局面。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首破万亿元大关;旅游市场同样火爆。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消费升级的态势。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质量提升已在路上,实体经济将会不断传出好消息。

招商基金认为,年初信贷的尽早投放及地方债的提前下放,可能带来一定的经济超预期概率;美联储加息预期边际减弱及美国经济尚具备一定韧性的态势仍将延续一段时间,以支撑全球股票资金风险偏好抬升;因而无论从经济基本面还是流动性角度、抑或是海外环境角度看,A股未来都面临向上的可能性。

重阳投资认为,随着企业盈利优劣分化和市场利率信用利差的扩大,市场或将呈现出“大发散”的结构性特征,结构性发散行情存在超预期可能,率先占领制高点的科创公司将是结构性发散行情的先遣部队。

毕盛资产(APS)认为,货币和财政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会在未来逐步得到显现,会逐步改善实体经济和股票市场的流动性环境。随着A股在全球主要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不断提高以及国内养老金等保险资金加大对A股的配置,国内外被动的长线资金的持续流入将会极大地改善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从而提高A股市场的稳定性。

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央行降准开始释放流动性,民营企业的信心在逐渐修复,汇率持续企稳回升,与此同时消费刺激政策亦在逐步加码。2019年的投资环境变得更加友好。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