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皋兰县什川镇上泥湾村:
大棚里“种出”好日子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组织村民演练社火,慰问老党员,钻大棚里育菜苗……过年了,甘肃兰州市皋兰县上泥湾村党总支书记魏永军更是忙得脚不沾地,“今年是我们县通过国家验收、脱贫摘帽后的第一个春节,村里也彻底甩掉了穷帽子,大家都想热热闹闹过个年”。

由于地处黄河岸边的什川盆地,土地肥沃是上泥湾村人引以为傲的优势。但人均只有1亩多地的现实状况,让村民曾面临“富饶的贫困”。近年来,上泥湾村发展设施农业种瓜种菜,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3万元,先后通过了省和国家脱贫验收。

在村委会的办公室里,魏永军已经开始谋划村里以后的发展,“脱贫之后,乡村振兴就是最大的事,我们得想办法提升产业水平,拓宽增收渠道,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上泥湾人自己摸索在小拱棚里种设施瓜菜。找对了路子,短短几年时间,大棚蔬菜在上泥湾村迅速发展起来。

有了主导产业,上泥湾人并没有满足。近几年,村里的小拱棚逐步升级换代,建起一座座温度稳定、收入更好的钢架大棚。“以前的小拱棚太矮小,进去要弯着腰才能干活。”71岁的魏万仁老汉因腿部残疾,多年来,看着乡亲们在拱棚里种菜,只有羡慕的份,“前年村里扶持大家发展产业,帮我也建了一座钢架大棚。去年种了两茬菜,收入了7000多元,加上儿子外出打工的收入,我们家也顺利脱贫。”

目前,上泥湾村设施农业面积达2500亩,产业收入占全村总收入的70%以上。曾经的贫困户魏小红已经种了五六年大棚,这些年因为父亲患病在家,种菜虽然收入不错,但家里就他一个壮劳力,日子过得紧紧张张。

“但去年我在政府的扶持下,又建起两座双杆四膜的钢架大棚,上半年种瓜、下半年种菜,能比以前的普通大棚多种两茬,每亩地能多收入1万元。”辛苦一年,没休息几天,魏小红又开始育菜苗了,准备开春后再种一茬叶子菜,“如今国家政策这么好,只要跟上市场形势,自己勤快点,日子就会越来越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