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玉柴传统发动机颜值高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临近春节,记者来到全国最大的内燃机生产基地——广西玉柴机器集团,只见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台台装配完毕的发动机从生产线上快速转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今年1月份收到订单已突破4万台,特别是农业机械和工程机械动力创造了5天接单1.3万台的新纪录,这个开门红让大伙都铆足了干劲。”玉柴机器集团总装五工段工段长王东波告诉记者。

刚刚过去的2018年,玉柴集团成绩喜人。在传统内燃机行业受到新能源巨大冲击的情况下,玉柴集团销售发动机超50万台,连续第14年保持行业领先;销售收入达363.75亿元,经营效益创造历史最好水平。尤其是在满足最新的商用车国六排放标准的发动机研发上,全系列发布并率先通过认证。

“内燃机是我国装备制造业最高端的领域之一。在世界舞台上,从国一至国五我们还一直充当追赶者的角色。但是到了国六阶段,我们的目标就是争创世界一流,掌握全球内燃机市场话语权。”玉柴集团董事长晏平说。

作为传统机械工业企业,玉柴的发展前行与创新密不可分。眼下,总投资12.6亿元的玉柴集团国六发动机数字化工厂建设正在抓紧推进,项目将建设4个国六发动机数字化工厂,涵盖4条机体、缸盖高效智能加工生产线,3条整机装配测试高效智能生产线,并同步建立国六发动机排放实验室。

“国六生产线我们基本上选用国内外一流的设备供应商,设备全部具备数字化功能,实现产品制造全过程的数字化管控。”玉柴股份生产准备部产能企划科科长蒋金文告诉记者。

截至2018年12月,国六发动机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已完成技术协议签订,进入设备制造阶段,预计今年12月底完成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玉柴将实现企业从大流水线的生产方式向定制化的规模生产发展,具备年产50万台配置化定制国六发动机的生产能力。

在玉柴大船电生产车间的展厅内,记者见到了商用车国六发动机。栅栏格状的油底壳、光滑锃亮的灰金属机身、齐整的外围件布置,相较之前的印象,眼前的这台K08柴油发动机颜值确实有了质的飞跃。

“发动机的美观度是中国内燃机行业的痛,也是玉柴人的痛。即使实际运行性能一样,但是国产发动机跟国外一些品牌相比,外形整体美观度还是差距很大,这也挫伤了购买者的信心。”K08研发项目经理余晓强告诉记者。

为了让“傻大黑粗”的传统发动机变成外形俊朗的“美君子”,项目组付出了巨大努力。“我们收集了目前世界上主流厂家的近1000个发动机机型的外观结构,并进行分析,同时调研用户的感知满意度评价,最终得出了具有家族化的外形创意方案,与玉柴上几代产品相比外观发生了颠覆性变化。”余晓强说。

“从国六型式认证的结果来看,我们的产品在耐久性、油耗、动力性等性能指标上已经超越国际知名品牌的同类产品,而外观的优化改进可以说是打通了我们国六产品迈向世界一流的‘最后一公里’。”晏平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