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原油产量降幅收窄
将发力完善市场和安全保供体系
本报记者 齐 慧

“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国原油产量下降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天然气供应保障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国际油气秩序重构。布伦特和WTI原油期货同比分别上涨31.0%和27.6%,带动油气行业整体回暖。”经济日报记者近日从国家高端智库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举办的《2018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国际油价波动性加大,全年最大波幅达71%。

在结构上,2018年全球化石能源消费增长2.4%,超过非化石能源消费增长(2.1%),其中天然气消费增长5%以上,超过预期。在非化石能源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之前,化石能源的清洁低碳化发展仍将是能源转型的主要内容。

从产量上来看,中国原油产量下降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鹭光表示,中国石油集团等3大石油公司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2018年,国内3大石油公司在渤海湾、新疆、川渝等地区取得一系列新突破,原油产量止跌回稳,估计年产1.89亿吨,同比下降1%,跌幅明显收窄。

从行业改革来看,中国油气行业改革深入推进。2018年,中国油气行业进入深化油气体制改革意见的实施阶段,围绕市场体系和安全保供体系建设的措施逐步推出,油气行业全产业链扩大开放,民营油气企业迅速崛起;天然气保障能力建设首次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对冬季天然气保供起到关键作用;外资进入步伐明显加快、力度明显加大。

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我国油气行业还存在一定的隐忧。首先是对外依存度持续快速攀升。继2017年成为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之后,2018年我国又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升至69.8%,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升至45.3%。

同时,我国炼油能力结构性过剩趋重。2018年,中国新增炼能扩张势头强劲,落后产能淘汰速度和幅度不及预期,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净增2225万吨,超过全球净增能力的一半,总炼能增至8.3亿吨,全国炼厂平均开工率72.9%,为全球最低。3大油品净出口量首破4000万吨大关,同比增长12.4%。

展望2019年,中国油气体制改革正进入关键之年,油气行业低成本高质量发展也处在关键之年。报告认为,2019年国内市场体系和安全保供体系建设将进一步完善。3大公司将继续发力勘探开发,原油产量有望重上1.9亿吨。地方民营大型炼化项目相继投产,全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将净增3200万吨。同时,油气行业及国企各项改革将进一步落实,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国企、民企、外企三方在油气全产业链上竞争的新格局将逐步形成。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