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号凯旋归来

本报青岛1月31日电 记者刘成、通讯员张进刚报道:我国新一代海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在完成西太平洋综合考察航次后,31日返回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母港。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所长王凡表示,本航次的重大突破是首次实现了深海潜标大容量数据的北斗卫星实时传输。该项自主研发的技术成果克服了深海潜标载荷容积小、供电少和数据量大等困难,改变了以往依赖国外通信卫星的历史,显著提高了深海数据实时传输的安全性、自主性和可靠性。

据悉,西太平洋实时科学观测网目前已稳定获取连续4年至5年的观测数据,不断刷新我国观测网获取深海数据的最长时间纪录,为深海科学研究、海洋环境预报和气候防灾减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上图 1月31日,“科学”号靠泊青岛母港。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