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2019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孔府感受浓浓年味
本报记者 王金虎

拜先师、蒸花糕、贴春联、做年画……1月28日是腊月廿三,沐浴在小年和煦阳光下的孔子故里山东曲阜热闹非凡。当天,在孔府景区,以“礼、乐、射、御、书、数”等“六艺”体验为主线的“我到孔府过大年”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天下第一家”,孔家过年热闹而隆重,从腊月初一到正月十五,衍圣公府都充满着浓浓的年味。

“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孔府大门东侧,孔子第七十五代孙、孔子书画院名誉院长孔祥胜现场挥毫泼墨。“孔府的春联共有50多副,有严格的形式和固定的文辞,透露着传统文化底蕴和礼制。”孔祥胜介绍。春联书写完毕,涂浆上墙的环节就交给参加活动的市民和游客来体验。来自滕州市龙泉小学的刘孟哲站上板凳,小心翼翼地贴着春联。

今年的“孔府过大年”系列活动主要以“传统民俗+非遗展示”的形式呈现。在活动中,游客不仅能现场包饺子、蒸花糕、贴春联,还能看到拓印、楷雕、绢花、布老虎、面塑等非遗展示并亲身参与。每项活动仪式的背后,都有历史典故和深厚民俗文化内涵,既体现汉民族鲜活的春节文化,也展示儒家文化和曲阜地方特色。

在孔府后花园大戏台旁,以“六艺”中“射”为主题的投壶体验区围满了人。来自才智学院贵州分院的100多名研学游师生正参与其中。带队的韦老师在一旁解说:“投壶是从先秦延续至今的汉民族传统礼仪和宴饮游戏,投壶礼来源于射礼,是孔府春节传统娱乐活动之一。”知识传授与现场体验的结合,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了“射”的内涵。

“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要紧跟时代,贴近群众生活,这也是我们坚持让孔府大年越来越‘活’,可参与、可体验的内在动因。”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韩凤举说,当地举办的系列传统节庆和文化活动,都是为了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深根植于民众心里。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