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声

发展分享经济契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要求,是推进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验场,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然而,在实践不断丰富和深入的同时,分享经济在资本投入、用户体验、市场环境、信用建设等方面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面对政府政策限制、市场诚信体系缺失、消费者分享意识不足等诸多问题,迫切需要政府理顺体制机制、改进政策措施。

一是坚持包容审慎,发展与监管并重。应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发展与监管并重,加强分类指导,创新监管模式,支持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探索,重视正当的市场需求和权益诉求,努力消除分享经济发展的政策风险。

二是创新监管模式,坚持底线思维。从引入行业竞争、提升传统服务行业效率出发,探索建立协同治理的新型监管体系,积极推行基于移动互联和大数据的治理模式。

三是制定基本服务标准,鼓励通过市场机制解决分享中的风险问题。应以地方法规的形式切入,在民法、商法、合同法等有关法律条款中增加相应规定,规范分享经济中供需双方的行为。

四是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分享经济网上信用平台。政府对分享经济平台在信用数据积累、共享和使用等方面做出规定的同时,更应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信息平台功能,建立和分享支撑分享经济发展的各类公共信息平台,加强信用记录、风险预警、违法失信行为等信息资源的披露与共享。

五是推动公共资源开放共享,形成有利于分享经济发展的环境。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夏杰长 刘 奕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