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煤南运”战略通道建设获突破性进展
蒙华铁路头号重点控制性工程贯通
这是1月29日无人机拍摄的蒙华铁路中条山隧道。 新华社记者 曹 阳摄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 记者齐慧、通讯员张志强报道:1月30日上午,由中铁隧道局集团承建的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和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蒙华铁路头号重点控制性工程中条山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蒙华铁路全线228条隧道全部贯通,为蒙华铁路按时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中条山隧道位于山西省运城市境内,全长18.4公里,为双洞单线隧道,最大埋深约840米,总工期60个月。隧道要穿越8条断层,地层含水量较大,地质条件复杂,是蒙华铁路全线地质条件最复杂的隧道。自2015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施工工人克服重重困难,科学优化施工方案,扎实推进质量管理,确保工程按期交验。项目还先后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地市级荣誉50余项,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

隧道贯通后,施工人员将进行水沟电缆槽及整体道床施工,为今年10月蒙华铁路按期通车提供保证。

蒙华铁路是我国“北煤南运”的战略运输通道,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河北、湖南、江西等7省区,线路全长1800余公里,规划设计年输送能力2亿吨。建成后的蒙华铁路,在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促进华中地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与经济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