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重要一步
周 琳

从首次提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相关制度性文件发布并征求意见,短短2个多月时间,监管部门密集调研、走访、梳理国内外股市成长经验,全力以赴推动相关规章和配套细则落地。然而,在一片赞许声中也夹杂着一些“担心”。

有人担心,科创板推出会不会分流优质企业?注册制的试点会不会对存量资产价格带来冲击?后续交易中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这些担心看上去有些道理,但实则似是而非。一方面,从市场流动性看,目前A股市场处于历史估值低位,国际指数基金、社保基金、养老金与银行理财资金等多路中长期资金加速流入,存量资产价格的冲击幅度有限,主板资金分流带来的影响总体可控。市场有信心、有条件,用科学合理的发行节奏和发行制度保障,将可能的分流优质企业影响降至最低。另一方面,已经落地实施多年的创业板相关制度、两融制度和沪港通交易中投资者适应性制度等均充分证明,资本市场可以通过设置一定门槛避免中小投资者参与高风险投资,各方有能力让广大中小投资者分享到科创板改革和注册制试点的红利。

一言蔽之,从长远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创新体制机制建立的重要一步,绝不应担心承担风险而拒绝改革,市场应给予科创板和注册制更多包容,等待收获之时。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