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三百六十行”到“三千六百行”
经济日报记者 牛瑾

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工程技术人员,电子竞技员、电子竞技运营师、无人机驾驶员……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拟发布的15个新职业中,上述“工种”赫然在列。有新职业产生,自然也会有旧职业“过时”淘汰,“工作”的定义正在变得更加丰富而精彩。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新职业也不是一夜之间冒出来的,日新月异的新科技、风起云涌的新业态,是孕育这些新职业的沃土。新科技产生新业态,新业态促进新动能,新动能推动新职业,新职业满足新需求。从“360行”到“3600行”的职业变迁,既是我国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经济活力不断迸发的真实写照,也是市场需求日益细分、消费不断升级的必然结果。

把握职业变迁,“变”是唯一真理。

“变”,是对人才培养模式提出的要求。要给予学生与时代发展相匹配的在校教育,提升他们在基础科学方面的学习能力,帮助其快速适应新知识新技术、融会贯通尽快掌握新学科,由此培养、储备更多创新型、复合型人才;要找准需求定位,加强职业培训,提升实操技能,增强核心竞争力。

“变”,是对既有就业观念提出的挑战。新科技催生的新职业不少是非全时制、灵活就业的方式,与人们以往对工作的理解大不相同,而且这种工作方式和劳动关系未来可能更加普及,能否转变观念拥抱这样的新职业,需要相关体制机制配套及时跟进。

当下,科技更新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未来,社会分工必然会越来越细分,职业也会越来越多元化,不管是适应还是抗拒,这都是大势所趋。顺势应势,实现“变”对人才培养模式的高要求、直面“变”对既有观念的严峻挑战,有些事情需立刻着手、时不我待。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