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现优势互补 共绘美好画卷
产业援疆激活昌吉“造血”功能
本报记者 马呈忠

“一带一路”建设对新疆来说是历史性的发展机遇。福建等东南沿海发达省份对新疆开展产业援疆、产能合作,不仅能实现产业优势互补,还能增强新疆的自我发展能力和长远竞争力,共绘丝路美好画卷。

“通过产业援疆,我在新疆昌吉真实感受到了‘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水利说。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召开的首届企业家昌吉行——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圆桌会议上,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与昌吉市签订了现代物流建设项目。

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在昌吉的落户,是福建省利用产业援疆,与昌吉州共绘“丝绸之路经济带”美好画卷的缩影。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省,为昌吉“量身定制”援疆菜单,助推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

近年来,福建省坚持把产业援疆作为援疆工作的重要任务,积极推动昌吉州与福建省在产业园区、产业项目建设方面的深度合作,围绕昌吉州煤电煤化工、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纺织服装、石材加工等重点产业开展招商活动。在2017年的厦洽会上,昌吉州共有25个项目签约,金额高达152.65亿元人民币,呈现出高科技、新能源、绿色环保等特点,引进的企业可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

“产业援疆是提高昌吉州自身‘造血’功能最有效的举措。”昌吉州党委副书记、福建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黄鹤麟说,福建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把产业援疆作为增强受援地自我发展能力和长远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实现产业优势互补。

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福建共落实产业援疆合作项目60个,投资总额181.7亿元人民币,涉及能源、纺织、建材、商贸物流、环保节能、机械电子、造纸和房地产等产业,成为拉动昌吉州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张水利表示,厦门象屿集团将充分发挥昌吉在区位高地和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建设形成多式联运物流功能区,构建物畅其流的市场大通道,争取更多的货物在新疆中转和分拨,成为中欧班列在新疆的中转接驳点和货物集散地。同时,利用新疆的区位优势和象屿集团拥有自备箱源与通达全国的库场、网络,建设快捷的城市配送体系,将象屿物流培育成为昌吉的骨干行业。

在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对新疆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新疆地处边陲,过去要进入国际市场,交通距离比较远,主要是面对国内市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新疆从后方变成前沿。对昌吉州来讲,产业必须向附加值更高、技术含量更高、资本更密集的新兴技术型产业升级。东南沿海发达省份福建对昌吉州开展产业援疆、产能合作,这对昌吉州发展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目前,越来越多的援疆省市正以国际视野着眼“一带一路”建设,通过产业“输血”激活新疆产业“造血”功能,携手共绘丝绸之路美好画卷。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