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共债务增加 复苏压力加大
希腊经济重回正轨路漫漫
本报记者 曲俊澎

欧洲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希腊2018年三季度公共债务为3349.8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182.2%,仍为欧盟最高水平,远超113%的欧元区债务上限。希腊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2018年三季度公共债务为3349.88亿欧元,与2017年同期的3134.95亿欧元相比增加了214.93亿欧元。

据希腊《每日报》和相关消息人士透露,即便去年8月份退出了救助计划,但希腊仍须接受债权方严格监督,必须在相当长时期内保持高预算盈余水平。国际债权人代表于1月22日至25日赴希腊审查大规模国债减免情况,包括推迟私有化项目问题、减少银行不良贷款计划等情况。欧盟委员会将据此于2月27日发布审查报告,欧元区则将根据欧盟委员会报告于3月11日决定是否批准向希腊提供救济措施,包括支付欧洲央行和欧洲各国银行对希腊债券的部分利息。

这一债务现状还是由诸多历史原因造成的。从2009年10月初,希腊政府财政状况明显恶化,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相继调低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希腊债务危机拉开序幕,到2018年8月份正式退出救助计划,希腊这个欧洲文明的摇篮历经艰难,一度濒临国家财政崩溃和退出欧元区的“至暗时刻”,在付出巨大努力和代价后,终于重返国际金融市场,经济趋于稳定并逐步复苏,向国际社会释放出了积极信号。

尽管有大量的债务,但鉴于希腊经济正逐渐复苏,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日前发布的报告中预测,从2019年开始希腊的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将开始下降。同时,宣布将希腊长期信用评级确认为“B+”,前景展望正面,并预测接下来3年希腊经济增长率将高于欧元区平均水平。报告同时预测,随着国内需求的增加和强劲的出口表现,2019年至2022年希腊经济将以平均2.4%的速度增长。分析认为,希腊个人持有的公共债务低于占总债务的20%,不到GDP的40%。尽管希腊公共债务庞大,但由于有大量的债务减免,希腊仍是所有参与评级的国家中平均利息支出最低和还贷条件最优越的国家。

在退出救助计划后,国际债权人为了给希腊重返国际金融市场、恢复经济增长提供缓冲空间,将希腊还贷期限延长10年,延期10年支付利息,这给希腊提供了大规模的现金“缓冲”,也为中央政府的债务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极大帮助。随着希腊成功退出救助计划和名义GDP持续增长,希腊债务水平有望从2019年开始逐年下降。但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的实施可能会受到大选年的影响。

有经济专家分析认为,希腊银行提供融资能力的不足可能拖累经济复苏步伐。同时,要想真正实现债务水平正常化和可持续化,在实行经济改革措施、加速私有化进程、提高司法系统效率、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希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