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心,这些东西不能随便借

在日常生活中,谁都免不了会遇到向人借东西或被人借东西的情况。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东西是不可以随便借给他人使用的,比如身份证、手机和汽车等。出借这些东西会带来哪些危害?本期主持人就和大家好好聊一聊。

问:身份证能借给别人使用吗?会产生什么样的危害?

主持人:居民身份证是每个人重要的身份证明,在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例如,使用身份证可以办理信用卡、手机卡、汽车抵押贷款等。正是因为身份证的用途广泛,所以不能随便借给他人使用。需要注意的是,一旦他人利用出借人的身份证产生了不良记录,一切后果都将由出借人本人承担。所以,身份证千万不能借给他人。

问:手机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有时会遇到有人忘记带手机,能随便借给他人使用吗?

主持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多,手机里也经常会存有一些个人的隐私信息,比如聊天记录、消费记录、照片视频等。如果将手机借给别人,也许别人会不经意地看到你的个人隐私或是不小心删掉一些对你很重要的信息。同时,其他人也可能在你手机里观看或下载一些不良内容,例如图片和视频,还有可能会浏览一些不良网站,导致你的手机染上病毒,从而造成个人信息泄露乃至财产损失。此外,随着移动支付功能的普及,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的第二个钱包,一些不法分子可能会利用你的手机转账或贷款,一旦“所托非人”,后果不堪设想。

问:朋友找我借车开,出了事算谁的责任?

主持人:首先,车辆出现故障,车主要承担责任。《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就明确,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车主要承担责任。

其次,借车人无力承担赔偿,车主要承担责任。借车给朋友后,如果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他人受伤、死亡,或者造成其他车辆损坏或公共财产损失,需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假如借车的朋友是主要责任方,但他手头并不宽裕,车主就要垫付保险外的赔偿和维修费用。借车风险很大,一旦发生事故,需要耗费相当多的时间、精力、金钱,得不偿失,借方和出借方均需要谨慎考虑。 (本期主持人 姜天骄)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