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城共融 打好雄安新区绿色发展底色

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张伟亚

生态环境治理和白洋淀生态修复,是雄安新区建设取得成功的关键。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雄安新区按照构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空间格局的目标要求,努力奠定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之基

1月18日,河北雄安新区举行2019年植树造林工作动员会,今年雄安新区将在前两年植树造林11万亩基础上,完成河北省委、省政府下达的20万亩造林目标任务。由此拉开了雄安新区新一年生态环境建设的大幕。

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田金昌介绍说,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按照构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空间格局的目标要求,着力为可持续发展奠定生态之基。目前,已植下1000余万株树,为雄安新区打好蓝绿交织底色奠定了坚实基础。

奠定绿色发展根基

1月2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关于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的批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雄安新区建设全过程。

生态环境治理和白洋淀生态修复,是雄安新区建设取得成功的关键。为了推进这两项工作落实,2018年4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目标任务。比如,科学的空间布局保障,坚持生态优先,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区域环境协同治理,实行负面清单制度,依法关停、严禁新建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和项目;白洋淀水系生态修复等。

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河北省委、省政府日前正式印发《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该规划共9章27节,对白洋淀生态空间建设、生态用水保障、流域综合治理、水污染治理、淀区生态修复、生态保护与利用、生态环境管理创新等作出了全面规划。

为抓好《规划》的各项组织实施工作,河北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印发〈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的通知》,要求河北省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统筹城水林田淀草系统治理,坚决做好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这篇大文章,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展现“华北明珠”风采,实现以淀兴城、城淀共融,努力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一源四措”改善水体质量

隆冬时节的白洋淀,银色的水面上,芦苇在寒风中摇曳。在安新县北六村附近的冰面上,数十名村民正在收割芦苇。

近年来,因收割、管护不到位,芦苇不断退化且经济效益逐步降低,部分芦苇残体倒伏在水中腐烂,直接污染白洋淀水质,造成水质富营养化。

雄安新区加大整治内源污染,加强白洋淀自身污染治理,通过村庄生活污染治理、淀底清淤、芦苇综合利用等工程改善淀区水质。

今年,雄安新区将采取全国领先的治理技术和强有力举措,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此,生态环境部门制定并部署了重点工作任务。

开展冬季攻坚行动,以白洋淀淀内水质达标为目标,以旅游餐饮集中区、人口密集村庄等区域为重点,实施“一源四措”治理,即,以重点区域半径约一公里范围内生活污染为重点源,围绕垃圾、污水、厨余、厕所粪污等四类难点问题,分别采取措施综合整治,加快推进白洋淀生活污染源治理,大力削减入淀污染负荷,全面提升雄安新区水生态涵养和系统自净能力。

推动重点区域治理,加快推进白洋淀78个村的农村污水、垃圾、厕所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先行示范工程项目,实现污水全处理、全收集、全达标,并逐步向其他农村推广,实现全覆盖。

为使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还将从湿地建设、旅游领域整治提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方面加大综合整治力度。

同时,科学实施府河、孝义河入淀口的藻苲淀和马棚淀9万亩退耕还淀生态湿地工程。构建湿地净化系统,逐步恢复淀泊水面,保护淀区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计划完成安新县大张庄排碱沟、雁翎沟、曲堤干渠、府河南排碱沟以及雄县马庄干渠、隔碱沟等6条污水沟治理工程,加快推进三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力争到2020年上半年,白洋淀流域入河入淀污染物总量大幅削减,淀区饮水安全及生态补水得到有效保障,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涵养功能不断增强,水体水质明显改善。

目前,雄安新区生态建设先行一步,已完成总面积达10万亩以上的千年秀林造林工程,白洋淀周边和淀区的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使生态湿地功能恢复有了基本保障。随着一项项管理创新措施的实施,一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宜居宜业的雄安正逐渐展现在世人面前。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