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点睛

中国电影银幕总数居世界之首

新闻回放: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电影总票房突破600亿元,城市影院观影总人次达17.16亿。截至2018年底,全国银幕总数突破6万块,位居世界首位。

点评: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影视娱乐消费逐渐升温,全国银幕的高供给量正是高需求的客观体现。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全国银幕总数位居世界首位,但当前影院建设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发达地区影院过度集中,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县级城市及以下地区影院则明显覆盖不足。因此,随着电影市场不断发展,乡镇市场将有很大潜力可挖。

首个物联网机器人分拨中心启用

新闻回放:近日,菜鸟网络宣布,全国首个物联网机器人分拨中心在南京启用。该中心系统以IoT技术为核心,应用计算机视觉、多智能体机器人调度技术,实现了货物大件包裹在整个分拨中心内全程可控、智能识别以及快速分拨。

点评:传统的物流分拨中心需要人工辨认包裹面单,依靠记忆分门别类,再统一运输和派送,效率低下,且存在错误分拣等影响快递时效的问题。运用机器人分拨不仅可以处理大型包裹,而且提升了分拨效率,同时根据业务增加分拨流向,便于快速复制,将持续提升全行业的自动化水平。可以说,在物联网技术的支撑下,智能的物流网络正在提供越来越高效普惠的物流服务。

国产新型钢丝绳打破国外垄断

新闻回放:近日,由鞍钢钢绳公司研制的高性能柱状新型绳芯索道钢丝绳,成功应用到浙江溪口雪窦山景区和浙江千岛湖黄山尖景区的脱挂式索道,打破了国外对该领域的垄断。

点评:脱挂式索道是目前国际客运架空索道最先进的索道形式,具有超长距离、大高差、运行速度快、游客乘坐上下舒适等诸多优点。不过由于脱挂式索道对钢丝绳性能要求极高,国产钢丝绳延伸率难以达到标准,因此该领域一直被少数欧洲公司垄断。此次,鞍钢打破国外垄断,不仅实现了该领域的国产供给,降低了产品成本,同时也为钢企开发多元化产品线、实现多种经营提供了借鉴思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