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看雪指南,请收好

春节近了,气温也跟着“红火”起来,春运首周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不仅南方像是阳春三月,北方更是没了“三九”天的样子。新的一周,更多游子将踏上回家路,旅途天气如何?请看本期主持人的解答。

问:未来一周,天气如何变化?

主持人:未来一周,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居高不下,“暖”胜往年,华北地区偏暖2℃至4℃,黄淮到江南偏暖4℃至6℃。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静稳天气条件好,1月28日至30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等地还有间歇性轻到中度霾天气。

但是,气象部门预计1月30日至2月1日,冷空气活动趋于频繁,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6℃至8℃,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以上,并伴有4级至6级偏北风。同时,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南部及黄淮地区会出现雨夹雪(雪)天气,江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有小雨。2月3日前后,黄淮及其以南地区还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

气象专家提醒,冷空气到访会带来明显降温,公众需及时增添衣物,小心感冒。此外,霾再次侵袭华北等地区,公众需注意出行安全并戴好口罩。

问:春节出游哪里能看雪?

主持人:“避寒”“冰雪”“避霾”“洗肺”都是今年春节出游的热词。“南下避寒”的游客不仅来自北方城市,上海、南京、成都等气候湿冷的南方城市也渐渐成为“候鸟游”的主要客源地。境外目的地选择也呈现类似特点,今年预订前往泰国、印度尼西亚、毛里求斯等温暖海岛的游客大幅增长。

同时,伴随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冰雪旅游持续升温,赴日本滑雪以及去南极或北欧各国领略“冰天雪地”美景的游客预订量同比大幅攀升。

专家预计,未来一周,新疆北部、东北、青藏高原等地或将有雨雪,雪势不强;西南、西北地区东部、江南、江淮、华南北部这一带有明显降水,其中陕西或有弱降雪。

整体来看,春节国内热门航线和铁路受雨雪影响较小。不过,降雨区的小伙伴出行还需带好防雨装备。 (本期主持人 郭静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