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副刊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要去中国上大学”
蔡 淳
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一个教学点的学生。秦 悦摄

孔子学院不仅要做好语言教学和文化传播工作,更要突出“经世致用”,搭建好推动中国与南非务实合作的平台机制,发挥“筑巢引凤”的作用

“我以后要去中国上大学!”去年12月份参加完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组织的访华冬令营活动后,坦桑卡·赫梅尼更加坚定了决心。在南京停留的短短7天时间,已经足以让赫梅尼和孔子学院学员代表团的小伙伴们爱上中国文化。无论是亲身体验中华传统手工艺,还是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又或者是在高校创新工场里聆听中国青年的奇思妙想,一切都是那么的不同,又那么的有趣,让赫梅尼深深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与活力。

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是南非五所孔子学院之一。自2015年2月份正式挂牌运营以来,约堡大学孔子学院在教学、科研、文化活动以及融入当地社区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进展,在当地掀起了一股“中国文化热”。目前,汉语教学点覆盖范围不断拓展。2018年,学院注册学员已经增加到913人,2017年与2018年连续两年获得世界大学生汉语桥南非赛区一等奖,代表南非赴中国参加总决赛。水墨画、中国书法以及民族舞蹈体验课等课程也吸引了不少“粉丝”。

不过,约堡大学孔院最让人津津乐道的,还是其受到当地高度关注的武术俱乐部。俱乐部不仅在学校内部受到师生欢迎,在社会上也享有很高的声望,不仅受社区邀请,向老年人教授太极拳助其强身健体,还向当地警察局组织的人员教授女子防身术。2018年8月份,在南非武术协会主办的全国武术比赛中,俱乐部派出的6名学员获得了3金4银的好成绩。

在约堡大学孔院中方院长彭奕看来,孔子学院不仅要做好语言教学和文化传播工作,更要突出“经世致用”,搭建好推动中国与南非务实合作的平台机制,发挥“筑巢引凤”的作用。彭奕介绍道,约堡大学已经正式成立“中非研究中心”,将中国在非主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带一路”倡议、第四次工业革命等作为重点研究对象。该中心将在孔院挂牌执行,发挥双方院长专业特长,在国际关系、经济、法律以及高等教育等领域汇聚两国智库资源。2018年,学院陆续举办了多场高级别学术研讨会,邀请非洲学者共话中非关系大计,引起了当地热烈反响。

现阶段,科技领域已经成为该院助力中南两国务实合作,助推南非再工业化进程的突破口。2018年,南京工业大学与约堡大学联合承担当年中南科技部联合资助项目,并形成了科技互访机制。两校签订了科技领域硕博士培养协议。该院将进一步推动两校学术成果交流和科研技术转移,并计划开展系列科技论坛,促进中南两国科技界对接交流。

约堡大学孔院在短短几年内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彭奕看来,首先是得益于中南关系不断深化,两国高层政治互信持续加深,这是中国文化在南非传播的政治基础。其次是知识界的大力推动,尤其是约堡大学的有识之士,意识到中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真切希望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此外,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南人文交流日益增多,让南非社会各界对中国有了更加感性和立体的认知,也增添了对中国文化的向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