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19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度融合 建设新型主流媒体
——再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新时代条件下巩固和拓展主流思想舆论阵地,离不开一批新型主流媒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要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并作出一系列工作部署,为新时代主流媒体继续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加快深度融合发展指明了目标、方向和路径。

主流媒体是宣传工作的主阵地、舆论引导的主力军、凝魂聚力的主心骨,作用不可替代。进入全媒体时代,主流媒体面临的竞争更为激烈,融合发展的任务更为紧迫。尤其是当下,互联网发展进入下半场、我国青少年网民超过全国网民的五分之一、国外媒体加速转型的现实,给我国新闻舆论工作特别是主流媒体建设提出了严峻挑战。化挑战为机遇,就要懂得借势应势,做到因势而谋、顺势而为,通过推动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

回顾自2014年中央提出融合发展战略以来,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成绩有目共睹,但“融而不合”“小融小合”“似融似合”的现象也不少见,深度融合尚未实现。究其原因,还在于融通网上网下的体制机制慢了半拍。在媒体融合的过程中,技术是“硬件”,体制机制是“软件”;离开了“硬件”谈不上融合,缺少了“软件”搞不好融合。因此,主流媒体未来要想在融合深度上有所突破,必须走出舒适区,驱动流程优化、平台再造,从管理体制、组织架构上促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格局;必须回答好以什么样的方式整合“人”、把“人”整合到哪里去的问题,从用人机制、激励手段上实现“相加”到“相融”的转变。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新兴传播技术越来越快的迭代升级速度,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发动机和加速器。主流媒体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紧跟时代、大胆运用,积极探索全媒体多样化传播形式、分众化互动式服务方式、大众化生活化表达态势,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还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形成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移动传播矩阵,让主流媒体借此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深度融合、建设新型主流媒体不是另起炉灶、另搞一套,而是要依托主流媒体生产优质内容的主体力量,借助新的技术手段和管理体制,使主流媒体更好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新”是要为“主流”服务的。这就要求各类主流媒体切实增强新闻产品的生产能力、聚合能力、传播能力,导入充满正能量的“流量”,不断创造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产品,将覆盖率转化为影响力;坚持以真材实料的信息含量、真知灼见的观点含量壮大主流声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在众声喧哗中一锤定音,切记不能因为抢占时机而自乱阵脚、不能为追求点击率和关注度而自毁形象。

说到底,融合发展是一场媒体的自我革命,不进则退,缓进也是退。紧紧抓住历史机遇,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是时代给予我们的使命。各类主流媒体唯有拿出决心和行动,以改革者的激情把媒体融合推向深入,以创新者的闯劲让媒体融合行稳致远,才能不负期待,不断开创党的新闻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